首页 > 淘吧 > 正文

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

核心提示: 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

5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

其中,包括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国产北斗芯片等关键技术获突破,应用显现新一轮快速增长态势

2018年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

2019年4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拉开今年北斗高密度组网的序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随之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

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包括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进一步取得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突破6万件,位于全球首位。2018年度专利公开量达到12684件,再次突破新高。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李冬航介绍,随着核心技术的突破,北斗应用显现新一轮快速增长态势。

北斗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等十几个行业,在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新兴市场也得到应用。

李冬航介绍,在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不断提升以及芯片性能价格进一步稳定的背景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和低碳经济等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工农机械、无人系统等应用领域的细分市场也已经显现出新一轮快速增长态势。

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华中、西部五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区域,总体实现产值2388亿元,在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9.6%。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介绍,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含智能手机),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

5G将推进北斗在更多领域更大规模应用

白皮书显示,北斗作为时间和空间信息感知采集的关键技术,已在智能交通、物流跟踪、智慧市政等应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两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北斗增值服务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发展。

“5G带来的移动物联网革命,将推动北斗及时空信息应用的泛在化,是继移动位置服务经济和共享经济之后,极有可能结合北斗应用形成商业新模式的重大机遇。”李冬航表示,目前,一个由北斗系统提供时空数据、由5G通信系统实现智慧感知与传输、由大数据实现海量时空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由云计算系统实现泛在的智能化处理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正逐渐完备。

于贤成表示,随着2020年北斗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由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带来的升级变革。随着5G时代的到来,正形成一个个“北斗+”创新和“+北斗”应用的新生业态,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北斗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冬航介绍,目前我国已经与东南亚、南亚、中亚、东盟、阿盟、非洲等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北斗相关合作机制,举办北斗亚太行、北斗东盟行、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建设北斗系统海外中心,推动北斗在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的落地应用。

“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于贤成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多边合作机制框架下,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将共同努力,推动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袁于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