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市政金合力推动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融资

岛城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多,部分中小企业体量小、底子薄,往往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得贷款,从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值得欣喜的是,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金融机构发力,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助力企业将“知本”变为“资本”,切实帮助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科技企业发展迎来金融“春雨”

春天万物生长,蓄势待发,青岛中信达机械有限公司也盼来了一场金融 “春雨”,让成长中的企业解了发展资金之“渴”。3月14日,该企业收到了来自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一笔200万元左右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这也是该行在青首笔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

“为更好地服务于科创型小微企业,我行加入了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2017年,我行向总行申请并报备了开办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的特别授权。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笔贷款中,企业将其合法有效且可以转让的专利权质押,通过保险化解风险,最终获得银行贷款,实现了“专利评价”代替“专利评估”,破解了“估值难”。这笔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通过保险、担保、银行6:2:2的三方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化解了因专利是无形资产而给银行带来的高风险问题,并且因整合了监管政策及资源,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最大限度保证了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政策支持的延续性。

为缓解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近年来,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办法,推动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我市还成立了由专利服务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保险经纪公司自愿组成的开放性契约型联合服务组织——青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专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保险贷款工作。这一模式实现了市场问题由市场解决,政策问题由政府解决,“零风险”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被原保监会认定为保险撬动银行贷款的最佳方案之一。

金融服务科技小微“大招”频出

当前,青岛正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众多科技型企业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其中一个重要发力点就在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岛城银行业一直是坚定的实践者。近期,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科技金融方面动作频频:3月18日,该行与市科技局签署科技金融合作协议,将围绕山东省及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有效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3月27日,该行与城阳区科技局签订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向城阳区集中授信融资5亿元。

提高标准找差距,在“学深圳、赶深圳”对标先进城市、发挥自身优势的过程中,青岛金融业正在积极“比学赶超”。本月初,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洽谈访问,双方就共同建立创投孵化器、推动青岛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创投机构联盟等事项进行深入访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作为岛城“科技+金融”领域的“排头兵”,高创资本一直为全市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渠道。截至今年2月,高创资本通过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信贷保险风险补偿金池等债权方式为674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累计约21.8亿元信贷支持。

完善政策保障破解融资难题

科技引领城市建设,小微企业乘风正举。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与金融机构的发力,完善政策保障也是重要的破解之道。为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本月,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制定了《青岛市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工作指引》,要求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设置便捷的审贷制度和放款通道;企业正常还贷后,协助贷款企业按要求申请贷款贴息。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为合作银行提供便利的放款条件和政策性工具安排;指导合作银行根据风险度确定优惠的贷款利率,并对各银行机构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监督核查,对合作银行进行绩效评价。

此外,市政府日前印发《青岛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金融支持方面,拓宽了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同时完善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

(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