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崂山区力争在六个方面做到“全省领先、国内一流”

核心提示: 崂山区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如今的崂山区到处都是高楼林立。

坐落在浮山脚下的国信体育场。

金家岭金融区夜景。

崂山国际创新园。

入夜的崂山城区灯火璀璨。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深圳人走上了拓荒创业之路,四十多年来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2019年,有着开放、创新等鲜明基因的青岛,旗帜鲜明地喊出了 “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奋力启程开创这座城市崭新的未来。当前,我市正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崂山区提出勇当科技引领城建设主攻手和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主攻手,立起高标准、确定新追求,找准突破口,争当排头兵。

搞活思想大步走向市场

“这次深圳之行,在外,看到的是深圳40年来从无到有、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发展业绩;于内,痛击的是思想深处潜藏的各种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 ”在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看来,必须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解放思想。

贯彻落实市委发起“15个攻势”部署要求,崂山区正深入实施“全面抓落实、搞活一座城”攻坚行动。崂山将把解放思想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制度创新,着力突破城市更新、金融创新、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功能区建设等领域的难点痛点,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六个方面做到“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坚持大踏步地走向市场,把思想搞活、体制搞活、编制搞活、干部搞活,在市场能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大胆地嫁接市场主体、市场机制、市场模式,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去改造工作、提高效率。

发力科技金融两大领域

经过建区20多年的发展,崂山区已逐步成长为青岛市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区、重点功能区域布局区和高端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崂山区以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富有情怀的“崂山速度”“崂山高度”“崂山温度”,成为城区发展的“最强引擎”。

“科技和金融的双轮驱动是深圳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学赶的主方向、竞争的主战场。”江敦涛说。接下来,崂山区将集中发力科技和金融两大领域。在科技方面,崂山区将勇当科技引领城建设主攻手,突出抓好平台引领、资本引领、企业家引领“三个引领”,实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打造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健全一套风险投资体系、培育一支富有创造精神的企业家队伍;金融方面,勇当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主攻手,以国际化视野强化招引,着力抓好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政策先行先试等重点工作,塑造更多金融业发展的先发优势。

打造国内一流发展环境

江敦涛坦言,要切实把产业、企业和企业家读懂并服务好。崂山区将以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发展环境为突破,深化产业组织理念,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瞄准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产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具有产业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链条价值的大项目和新业态,全力打造高端新兴产业集群。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圈的打造,崂山区将加快构建集科研、载体、人才、资本、政策、企业、生产性服务等要素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特别是健全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投贷联动机制,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用好股权直投、风投基金等方式,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资本动力;实打实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单独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所有诉求和业务实行一门服务;建立重点企业“绿色通行证”机制,健全助企政策刚性兑现机制,健全企业“零行政交易成本”机制。

依托青岛中央创新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崂山区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王兴 摄影 宋新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