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数据:清明假期10万人乘长途车 平均出行距离190公里

核心提示: 预计清明节期间市内各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到达旅客15万人次,出行方面平度与临沂分列本市周边与省内首位。

汽车总站发布清明节小长假出行数据 平度临沂分列本市和省内集中地第一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近在眼前,春暖花开也使得外出游玩列入了不少人的计划中。4月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为了让清明节期间出行的旅客更直观的了解票务线路信息,车站根据去年清明节的数据以及网上购票数据信息,分析并汇总后发布了“清明节出行指南”,预计清明节期间市内各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到达旅客15万人次,出行方面平度与临沂分列本市周边与省内首位。

清明节假期10万人乘车出行

针对清明节假期的客流情况,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告诉记者,由于清明节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加上近期天气转暖,客流主要以探亲流、旅游流和祭扫客流组成,旅游流和祭扫客流将占到6成左右。其中祭扫客流高峰集中在4月4日和4月5日两天上午,从4月4日下午就将提前迎来返乡出行高峰,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5万人次。4月5日为旅客出行最高峰,以返乡流和旅游流为主,预计发送3万人次,4月6日上午则为抵达青岛的旅游客流高峰,4月7日下午开始迎来返程高峰。预计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共计到发旅客25万人次,其中发送10万人次,到达15万人次。

旅客出行平均距离190公里

清明节小长假客流成分复杂,为了让出行的旅客对于热点线路、出行时间、加班班次等信息有一个直观了解,汽车总站根据去年同期以及今年预售票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发布了2019年清明节出行指南:清明节期间山东省内客流将90%,省外客流占10%;青岛周边短途线路中,由于地铁11号线的影响以及城际公交的分流,往年客流最多的即墨线路客流将有所减少,平度、莱西将成为客流集中的前两位;省内中长途线路中,往年的热门线路如烟台、威海线路由于青荣城铁的影响客流有所下降,日照线路受到青盐铁路影响,因此使得临沂、莱州、莱阳后来者居,分列省内目的地前三位;短途一日游两日游成为市民出行首选,加上高铁以及自驾游的分流,因此使得旅客乘坐长途车的平均出行距离缩短为190公里,平均行程花费时间 3小时左右。外地来青游客,主要集中在周边的即墨、平度、莱西、胶州以及省内的300公里以内的包括莒县、临沂、招远等地。

文明祭扫易燃易爆品禁止上车

由于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祭扫市民增多,除了乘坐祭扫专线去百陵园等墓地扫墓外,还有不少人则是乘坐客车返回老家祭拜。对于祭扫客流携带的行李,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以及倡导为名祭扫,车站也有相应的规定:鞭炮、散装白酒这类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带进车站上车,黄纸、纸扎的祭祀物品等车站也建议市民不要携带上车,车站会准备黄白菊花用以换取市民手中的不文明祭扫物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