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打造会展目的地城市还需提升软实力

近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展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会奖旅游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商旅大会,这也是青岛市旅游业首次组团参加专业的会奖旅游展会,显示了青岛未来发力会展业的决心。不过,正在崛起中的青岛会展业,仍面临着破局之困,和其他会展目的地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现状:各区市都在打造会展场馆

近年来,青岛市打造了崂山、即墨、红岛、西海岸四大展览举办区,展览面积从几年前的20万平方米即将达到50万平方米, 50多家五星级、四星级酒店遍布青岛。

大家都熟知的崂山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可租用面积5万平方米。虽然老场馆面积不大,但2017年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的租馆率达到了52%,高居全国第7位。而西海岸新建成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室内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位于即墨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室内总展览面积约13.5万平米,也已启用。青岛逐步形成了“四区一带”高端会展核心区。加强展馆建设和管理,这是扩大组展能力,打造本地化的品牌展会的必然之路。

3月23日,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落下帷幕,各项数据再次刷新纪录。3天、21万平方米、4000家参展商、14场配套论坛、40万观展观众……“去年下半年,全国糖酒会曾有意将101届全国糖酒会在青岛举办,但最终还是落子天津。”一位会展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青岛各区市都在积极打造会展场馆,但没形成合力,在交通便利、周边配套方面,青岛与其他会展目的地城市还有一定差距。想要吸引面积在10万平米以上的展会,仍需持续发力。

声音:青岛会展业仍需破局

强势崛起中的青岛会展业,也并非如想象中那样,离目标仅有一步之遥。事实上,由于硬件设施的制约,企业规模的限制,以及缺乏全行业统筹管理等诸多“烦恼”的困扰,青岛会展业的发展,仍面临着破局之困。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不少业内声音。比如要积极引进优秀会展项目,政府要加大对来青会展的补贴力度,以及在对外招展宣传中要持续发力等。

杭州、厦门、成都等城市近年来都成立了专门的会展局。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上,厦门市会展局会后的《会展+产业融合功能的挖掘与厦门实践》介绍以及“金砖厦门”3分钟宣传视频反响热烈。同时,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厦门市财政局还针对会展业发展发布了扶持政策。

招揽展览规模达1万平方米且不少于500个标准展位的,给予1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展览规模每增加5000平方米且增加不少于250个标准展位的奖励金额相应增加5万元,每个展览项目的规模奖励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相比这些城市,青岛目前的场馆优势并不明显,真正最能吸引来国内外品牌展会的,一定是青岛会展业日益提升的‘软环境’。”山东巨帆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岳焕伟说。

目标:建设会展目的地城市

3月25日-28日,“2019百胜中国餐厅经理年会”在青岛召开。参会人数达9000多人,是青岛历年承接的最大规模的会议之一,共启用了市南、城阳、西海岸共17家星级酒店。“这是我们历年承接的最大型的会议了。”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会展部徐丽丽告诉记者,会展业对一个城市的旅游拉动是非常巨大的,这种拉动体现在星级酒店住宿、餐饮、用车、会场租赁以及会后的旅游消费中。在旅游业中,酒店业近八成的收入来自商务旅行者。“大型会议或会展的一个参会者,消费是普通旅行者的5倍,这是经过专业测算的。”徐丽丽认为,建设旅游目的地和会展目的地城市,可以相伴而行。如美国的拉斯韦加斯,既是旅游之地,又是会展之都。每年1月初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会吸引十余万人来到拉斯韦加斯。

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为中心的五大会展经济带。北京、上海、广州因为是国内会展的主要客源地,所以每年集聚了大量国内外展会。以上海为例,除了专业型展会,一些贴近生活的新型展会日益发展。比如玩具展、游艇展、咖啡展、酒店用品展、设计展、家居展深受年轻人欢迎,也为城市带来了时尚活力。“青岛应致力打造会展目的地城市,因为青岛是一个淡旺季很明显的城市,而会展业却能在旅游淡季依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徐丽丽说。

(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