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构建服务业“双环” 青岛为“半岛环”核心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重点实施“双环先行、两横两纵、多点转型、开放协同”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其中“双环”,即构建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环”和以青岛为核心的“半岛环”。

青岛

根据《规划》,我省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优势,突出两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中心城市区位和良好产业基础,以建设特大城市为目标,加快布局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一小时”城市圈,构建以济南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提升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的“省会环”;以青岛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提升服务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海洋经济中心功能的“半岛环”。

“半岛环”发展区将以青岛为中心,以济青、青烟威、青日连高铁为纽带,构建辐射周边烟台、威海、日照、潍坊4市的“半岛经济圈”。青岛市充分发挥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优势,重点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国际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等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依托半岛城市在海洋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共育市场、共兴产业、共建设施,推动周边烟台、威海、日照、潍坊4市积极融入“半岛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占比达到55%左右,初步建立起与一二产业发展相适应、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到2035年,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体系。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