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冲出“霾”伏

核心提示: 我市多部门联动,全市63处建筑工地停工、清扫路面5300多公里。

增加洒水频次。

▲交运西海岸公司工作人员给校车消毒。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减排情况。

工地停工洒水保洁减排限产受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我市自1月14日12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为助力岛城冲出“霾”伏,我市多部门联动,全市63处建筑工地停工、清扫路面5300多公里。

1、发布

全国大范围重污染过程

根据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解读,本次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于9日晚开始,山西、陕西和甘肃部分城市最早出现重度污染。 10日晚重度污染带扩大;11日~12日上午,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东北地区、汾渭平原、山东半岛、河南大部、湖北北部等区域,发生小时值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数增加到84个。

我市位于上述污染物传输的下风向,自1月11日13时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随后持续受不利气象条件及西北方向污染物传输的影响,空气质量在中度污染至严重污染间波动。

2、应急

升级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响应

按照《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有关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1月12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将持续处于重度污染及以上程度,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月14日12时起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3、行动

63处建筑工地停工

根据《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我市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开展预报预警、污染控制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措施。重点加强对工业源(工业企业)、移动源(重型柴油货车)、扬尘源(建筑施工工地)的污染减排控制措施,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限制重型柴油货车进出厂区、增加道路清扫和洒水保洁作业频次等应急措施。截至目前,我市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9人次,检查工业企业421家次,查处环境问题12起。城乡建设部门检查工地170个次,土石方施工工地已停止施工。市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各区市增加施工工地出入口周边市政管辖道路机扫作业频次;通知辖区运输企业和处置场所做好密闭运输措施和扬尘控制工作。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出动清扫车、吸尘车、洒水车以减少施工扬尘。市经信委组织企业落实《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督促相关重点污染企业减排限产,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响应相关工作。市卫计委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健康教育及医疗救治工作。各区市政府也都快速响应,累计出动人员175人次,巡查施工工地143个次,停止土石方等易产生扬尘作业建筑工地63处,督查在建项目82处,清扫路面5300多公里。查处运输散流物体撒漏、乱倒乱卸以及施工车辆带泥上路、撒漏等违法行为7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通讯员 章维 方渊)

新闻延伸

大风降温 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

系列应急响应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雾霾浓度,有利于岛城冲出“霾”伏。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这次雾霾天气不会持续多久了。昨天下午3时4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夜间到今天,我市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与此同时,昨天下午3时5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市环保局表示,经与市气象部门会商,昨夜今晨,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冷空气前期,受西北方向污染物传输影响,空气质量将再次出现污染峰值,今天中午前后,冷空气整体过境后,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