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近日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支撑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机遇之一,必须率先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更好地吸引各方资源,促进供应链优化、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

新旧

一年来,青岛加快融入新旧动能转换这一经济发展的“演进逻辑”,探索全新发展路径,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精心编织“956”产业体系,加快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一批“国字号”平台,先行先试一系列重大战略,系统解决制约青岛向更高水平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和瓶颈短板,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1月14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2019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从八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第一个方面便是“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经过一年努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实现全面起势。今年,将乘势而上,把牢这一总抓手,加速形成新动能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迈向纵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说。

没有坚实的产业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只能是空中楼阁。这一年,青岛按照全省“十强”产业部署,分解细化确立“956”产业集群体系,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建设“四新”集聚地,打造“四化”试验区。

一年来,青岛9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5大新兴未来产业集群“破茧成蝶”,6大传统支柱产业集群“凤凰涅槃”。“良好的产业基础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今年,我们将制定‘956’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努力培育发展更多的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李刚说。

产业的核心是项目。去年,青岛储备97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项目大建设’,滚动推进100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设立100个新旧动能转换精品项目,明确优势、新兴、传统产业项目比例,通过精品项目引领产业发展和招商方向,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李刚说。

目前,全市国家重点实验室达9家,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到405家,这些高含金量的重大平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策源地”。今年,青岛将着力突出创新引领作用,围绕城市创新能力提升,着力抓好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开发,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站位决定视野。这一年,青岛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项项国家战略在这里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发展机遇释放出强大动能,推动经济“高位”发展。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青岛将进一步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奋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主引擎”,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