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8年四季度青岛市直机关“优质服务实事”选登

为贯彻落实市委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聚焦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创新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把青岛打造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将2018年第四季度市直机关推出的部分优质服务实事刊登。

市交通运输委

“三线齐飞”市民出行更便捷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青岛地铁13号线三线正式开通,胶州北站、青岛西站正式启用。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青岛到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济青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青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北起青岛,南至盐城,全长约429公里,对构建南北铁路运输通道、密切沿海城市间联系意义重大。地铁13号线为西海岸首条地铁,线路全长约70公里,共设23座车站,地铁13号线的开通标志着西海岸新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多条地铁、高铁线路的相继开通,丰富了交通出行方式,为市民市内市外、省内省外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市城乡建设委

531万平方米老楼穿“棉衣”

为解决我市现存大量老旧民居建设标准低、保温效果差、建筑能耗高,以及墙面冬季结露透寒、夏季易晒透等问题,2018年,市城乡建设委大力推进节能保暖工程。该工程通过对老旧民居外墙加装保温层等改造措施,就像是给老楼穿上了一层棉衣,可有效提高建筑物的保温性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质量。工程以“政策创新”为切入口,在全省率先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创立“财政引导,先干后奖”的市场化改造模式,充分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改造,有效拓宽了融资渠道。全年完成改造53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6.6万户,改造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改造用户“冬暖夏凉”感觉明显,同时解决了楼体墙皮发霉、破损等问题。估算建筑采暖能耗下降约40%,每年可节约燃煤约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万吨。

市城市管理局

农村“厕所革命”受益群众超过200万人

2018年,市城市管理局以农村改厕后续管护为重点,建管并举,全面提升改厕建设管理维护水平,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共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92.994万座,受益群众约200余万人,农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通过改厕,无害化粪液成为有机肥料供应的重要渠道,农村“连茅圈”、露天旱厕等大大减少,消除了蚊、蝇生长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生。其中,减少儿童腹泻发病率36%,减少蛔虫感染率29%,减少苍蝇密度96%,减少蛔虫卵70%,减少钩蚴89%。

市总工会

打造职工心理健康服务(EAP)青岛模式

市总工会为帮助职工及时调整心态走出困境,不断增强适应社会发展和岗位变化的能力,积极探索打造“政府主导、工会搭台、企业参与、专业服务”心理健康服务(EAP)青岛模式。三年来投入共1000万元,搭建起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为6000名参加市总疗休养职工和4500名市级以上劳模提供心理健康体检、讲座服务;服务各类企业300余家,涉及20多个行业,累计服务职工30万人次;打造32个EAP工作室,覆盖各类职工群体150万人,对帮助解决职工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职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农委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联镇帮村

市农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22个乡村振兴联镇帮村技术服务队,为市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市派第一书记和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支持,为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提供技术服务。 2018年技术服务队共引入新品种61个,推介新技术65项,创建各类示范点22个,成立合作社7个,实施乡村振兴联镇帮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发展改革委

两个首家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平台获批

2018年,我市海尔集团以COS-MOPlat平台为核心打造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海信集团打造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发及场景运行示范平台,分别获批国家首家国家级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示范应用平台和首家国家级智能家居示范平台。两个平台的获批,为推动我市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抢占国内智能制造制高点和话语权,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发改委会同两家企业,采取边推进平台建设、边制定行业标准、边推广应用复制的方式,加快平台发挥示范效应。海尔集团以COSMO-Plat为标准起草发布了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改造和新建已拥有11家智能互联工厂;COS-MOPlat联通终端设备数达2335万台,服务行业涉及衣联网、食联网等15个领域、33个细分行业,服务企业达4万家,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海信集团主导并参与多项智能家居相关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定;6月份正式发布智能家居平台1.0版;智能家居平台已接入40多个品牌、 90多个品类的设备。

市中级人民法院

推行网上立案方便群众诉讼

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建立和完善“物理零距离、网络全时空、交流无障碍”网上诉讼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网上立案工作。网上立案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电子诉讼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截至12月底,青岛两级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45681件,完成网上立案31690件,网上立案占网上申请立案总数的69.37%。

市工商局

“证照分离”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经省政府批准,2018年3月起在我市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市工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类推进五项改革。截至目前,试点区域办结“证照分离”事项8267件,企业办证时限普遍缩短40%以上。根据国务院关于“证照分离”改革部署,全市自2018年11月10日起,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此次改革分四种方式推进“照后减证”,其中直接取消审批的2项、审批改为备案的1项、实行告知承诺的19项、优化准入服务的84项。 “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少了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问题,改善了我市的营商环境。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

首创全国建设项目联合审图+预审模式

针对施工图审查耗时过长的问题,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人防办、市消防局,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套图纸、一站审查、一个平台、统一监管”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模式,将原先分散在建委、人防、消防等职能部门的技术审查改由综合审图机构组织实施。联合审图试行“预审模式”,属全国首创。按照“预审模式”,只要设计文件齐全,达到符合规范的设计深度,受理当天即可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预审),用于办理施工图审查后继的施工许可(临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标等手续。使施工图审查和施工单位招标、监理单位招标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由串联关系变成了并联关系,实现了流程再造,大幅压缩了建设单位申请手续办理时间,促进了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自2018年10月25日实行联合审图以来,我市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共计发出大型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预审)77个,中小型项目施工图审查合格书(预审)159个,仅施工图审查阶段,就为每个项目平均节约用时35.8个工作日,大幅节约了建设单位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

不动产登记开始迈入“不见面 零等候”时代

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有效防范金融风险,2018年12月6日,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创新建立的青岛市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服务平台,在市本级全面启动。首期7家主要商业银行入网,采用“线上申请——线上受理——后台审批”的工作模式,实现网上通办不见面,有效解决申请人“来回跑”“多地跑”问题。另外,依托信息化建设,2018年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实现了三次大提速,50%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95%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办结”,市不动产登记开始迈入“不见面 零等候”时代。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全国首家电子时间银行启用搭建志愿服务掌上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我市积极打造社保卡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体系,不断拓展电子社保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创建了全国首家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电子时间银行。电子时间银行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以“青岛智慧人社”和“城市一账通”APP为依托,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记入电子时间银行,当本人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相应时间,获得他人提供的服务。与电子时间银行签约的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实名认证,开通时间银行账户,实现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存取、查询、转让等功能。签约的志愿服务基地可通过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团队及志愿者线上承接服务项目,并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经人脸识别签到后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基地进行确认和评价。经电子时间银行平台审核后,将志愿服务时间计入志愿者时间账户,形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运行管理机制。

市水利局

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河湖管护秩序明显好转

市水利局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以建设绿色河湖生态环境和规范有序管护秩序为重点,发布了市总河长一号令,完成了 “一湖一策”编制任务,建立了“一河(湖)一档”。组织开展了27条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177公里;通过组织“清河行动月”,河湖“采砂专项整治”、“执法专项行动”、“清理四乱”、“垃圾围坝专项整治”等行动,共清理河道3575公里,清理杂草458万平方米、垃圾7.27万吨、漂浮物2.13万吨,排查整治河湖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107处。

青岛市税务局

建立完善税法援助制度依法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青岛市税务局建立完善税法援助制度,构建税务行政复议、诉讼之外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税法援助不设前置条件,不受争议发生时间限制,通过采用协调、调解等工作方法,依法平和、理性地协调、调解涉税争议,将涉税争议解决在行政复议、诉讼发生之前,拓宽了涉税争议救济渠道,既严格执行税法又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时还大幅降低纳税成本,受到企业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已受理办理税法援助155件,其中,经税法援助依法变更原处理 (拟处理)意见34件,变更率21.9%。

中国铁塔青岛市分公司

积极推动电信普遍服务开启精准扶贫铁塔模式

2018年,中国铁塔青岛市分公司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加大偏远农村、高山和海岛等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力度,并在基站建设过程中充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2月底,青岛铁塔在全市131个贫困村投资3625万余元,新建基站铁塔145座。新建站点充分考虑精准扶贫目标,根据贫困村(户)分布情况,开展镇、村、户分层站址筛查,保证需求规划与贫困户土地资源全量匹配,科学合理统筹电信企业和精准扶贫的共享布局,灵活配置资源,优化设计方案,创新建设模式,开启了“租赁费+劳务费+移动互联网覆盖”的精准扶贫铁塔模式,既进一步扩大了4G网络在贫困村的覆盖面,保持了我市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的领先格局,又为贫困村提供了一部分长期稳定的土地资产收益和劳务输出收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