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110宣传日"即将到来 记者探访青岛公安

核心提示: 在1月10日全国“110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了青岛公安110。青岛公安110一直在追求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110系统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增进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青岛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刘卓毅摄

110民警配备的单兵执法记录仪。 刘卓毅 摄

在1月10日全国“110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了青岛公安110。青岛公安110一直在追求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110系统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增进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去年抓获1600多名嫌疑人

1月7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看到,接警人员正在接听各类报警电话。在另一侧的指挥中心,值班民警紧盯着大屏幕:海水浴场、永旺、五四广场等市区重点地段的实时监控画面和附近路况一目了然。 “公安110处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人民、应急处突的最前沿,不管是一线警车上还是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都很辛苦。 ”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

2018年7月的一个晚上,市南警方江苏路派出所110警车接报称,栈桥广场一家武馆有小偷闯入,触发了防盗报警器。民警到场与武馆负责人封锁出入口,随后进入馆内,经过仔细搜寻抓获了躲在厕所里的嫌疑人肖某——一名流窜多省市盗窃的惯犯。

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110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多名,通过110刑事犯罪有奖举报线索,查实案件2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多名。

帮扶救助群众24万多人次

帮扶救助遇险群众,也是110的工作之一。 2018年5月29日11时许,市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第六海水浴场沙滩上,一名女青年正往海中走去。市南分局八大峡派出所110民警立刻赶到,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进海中,游到女青年身边将其拉回;2018年7月30日傍晚,一名淄博男子拨打青岛公安110求助,其母亲在李沧区振华路一房间内服安眠药轻生。 110值班长张伟东迅速调派李沧分局振华路派出所61号警车前往救助,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查询比对,找到了轻生的老太太,并协助120送往医院及时救治。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110服务民生更加优质高效,2018年,全市帮扶、救助群众24万多人次,开通紧急救助“绿色通道”160多次,护送断肢、紧急危重病人就医100多人,帮助、救助走失迷路老人及儿童13000多次。这一组组数字、一个个感人的事例,是“110情系民生”的真实写照。

多渠道探索分流非警务警情

一次次危难中的冲锋在前、险境中的出手援救、困境中的温暖相助,让110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拉近、不断升华。但记者采访时获悉,随着110这个号码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遇到各类涉及水电气等民生问题,也习惯向110寻求帮助。为解决有限的警力资源被社会求助类报警占用问题,青岛公安110系统正在不断探索:一方面不断强化110与社会民间团体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与工商、环保、旅游、物价、劳动保障、消协、建委等政府部门以及水电气、开锁公司等资质优良企业、民间志愿组织建立24小时联动渠道,强化社会联动处置,让专业的人解决对口的事。另一方面,110发挥民生警务平台优势,对110接报的非警务类警情,实时推送至12345热线,继而分流至社会联动单位办理,将非警务警情最大限度进行源头分流,形成“110、民生警务”双台联动、同步发力的良好局面,让110这个城市安宁的“守护者”能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

一线民警、警车有不少“黑科技”

2018年,青岛市区110警车全部升级换代。日前记者在中山路派出所的110警车上看见,警车上安装有车载盘查核录系统,110民警不用将可疑人员带回派出所,可以在车上查询相关信息。此外,110警车安装了4G车载视频回传系统,110民警还配发了4G单兵执法记录仪,可以实时回传现场视频图像。有了这些信息化车载装备,110处警民警可以实时记录现场情况,时刻规范自己执法行为,110指挥调度岗位的民警可以第一时间调看现场情况,并视情为一线民警提供专业服务和信息支撑,而推动这些升级的动力源泉是让所有110反应更加快速及时,执法服务行为更加专业规范。

信息化带来的是战斗力的提升。 2018年10月26日凌晨1时20分许,青岛公安110接群众举报,郑州路12号一家防水材料店有人正撬门盗窃。接警人员迅速启动三方通话,110值班长立即指挥市北56号110警车赶赴现场,并同步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及110警车4G视频回传画面,指令周边两部110警车在主要路口进行堵截。接警不到10分钟,洛阳路派出所110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在执法执勤中,每位110民警,都可以通过个人移动警务终端或车载终端实时与市110指挥中心保持联络,一旦发生警情,能及时反馈信息,准确收发指令,实现快速精确调度。

110是群众一刻也离不开的警种

青岛市公安局的110民警告诉记者,在所有警种中,110民警的工作看上去有些琐碎,但110是老百姓一刻也离不开的警种,是公安所有警种中的“万金油”“全能王”。110面对的人,可能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也可能是手足无措的妇孺;110面对的工作场景,有时需要飞车堵截、有时需要挺身而出,有时是调解邻里鸡毛蒜皮,有时是帮助找不到家的老人孩子,但更多的是默默巡逻在大街小巷,在人民群众身边,为这座城市的“安全感”助力加分。作为一名合格的110民警,不但要能跑得过、打得赢,更要能讲得清、说得明,不仅要能规范执法,更要会做群众工作。大家习惯拨打110,是因为这个号码以及它背后的人从来没有让呼唤它的人失望过。而110也离不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110工作最大的底气,110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关心爱护。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