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菲生物:研发新检测系统快速确定疾病致病原

高新产业

近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岛城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不断刷新,感冒等冬季多发病也逐渐呈现蔓延之势。感冒虽小,却也得对症下药。致病原因人而异,必须得通过验血才能确定,验血耗时长,低效率困扰着众多医生与病患。然而,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菲生物)研发的全自动液相芯片分析系统就将解决这一难题,该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检测通量大,相比传统检测手段能够更高效地确定病原体,为后续用药提供依据。系列报道《高新产业企业巡礼》,今天带您走进自主研发液相芯片系统检测仪器、打破国外垄断的山东立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

立菲

新技术快速确定病原体

“查个血找一下什么原因。”这是医生对病人常说的一句话。验血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快速找到致病因,还能保障医生可以对症下药。尽管已经有多种手段提高验血的速度和效率,但现在的医院一到流感多发季节还是会出现彻夜排队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血检步骤繁琐的问题未能根治。“以前医生主要是依照多年临床经验积累来开具检验项目和确定临床用药,这就需要验很多次血,不能快速、及时的精准用药和治疗。”立菲生物总经理黄宁说。

液相芯片是一种高通量、高灵敏度、高速的检测技术,它能有效解决血检步骤繁琐的问题,不仅检测速度快,而且可以在一个微量液态反应体系中同时检测多达100个指标,同时既能检测蛋白,又能检测核酸,既能用于临床,又能用于科研。黄宁告诉记者,液相芯片系统可以在纳米微球上一次性标记二、三十种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细菌,加入患者的样本后,在激光的激发下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由此便可以准确确定致病原。使用这样的设备可以一次性把和一类疾病有关的病因全部测完,为后续用药提供依据。

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黄宁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国内在液相芯片系统研发方面是一片空白,国内广阔的市场被国外大企业垄断。“不能让市面上一台国产仪器都没有,一定要有国产仪器来替代进口仪器。”这个念头开始在黄宁的脑海中萌发后,他便立刻行动起来将公司转型,从事本土研发。目前立菲生物的液相芯片系统检测仪器已经研发成功,主要提供给高校、科研院所作为科研仪器使用。和进口仪器相比,立菲生物研发的检测仪器无论是在准确性、重复性、稳定性,还是速度等方面都毫不逊色。“以前只能一次检验一种病原体,现在使用这个系统效率大大提高,一小时可以检测几百个标本、几千个检测项目。而且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疾病定制化,把所有可能引发这种疾病的项目一次性检测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谈起自家液相芯片系统的出色表现,黄宁心里十分高兴。

除了生产仪器为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服务,立菲生物还和同行业领域合作,为其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企业设计他们需要的仪器,并在满足企业产品质量、成本运营的情况下,还可以顺应市场,助力一些传统企业升级转型。”黄宁说。

立菲2

校企合作加速产发展

高校实验室拥有尖端技术,但是成果转化十分艰难。为了打破这一僵局,立菲生物和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针对各自擅长领域展开合作,促进高效成果转化。“高校在科研方面十分擅长,我们对市场需求比较清楚,通过这种合作共同开发全新产品,不但更符合市场需求,也有利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黄宁说。

黄宁告诉记者,与海洋大学的合作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次高新区举办的企业交流会上,黄宁遇见了中国海洋大学的一位教授,由于行业领域相近,二人相谈甚欢并建立了密切联系。黄宁发现,这位教授的研究项目十分先进但却缺乏合适的应用,成果转化很难落地。在与其多次沟通合作之下,立菲生物为该项目成果转化针对性的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确保产品既能精准定位市场区间,又拥有高性价比。同时,立菲生物还为这一项目研发一款体积更小、但功能优于市面上产品的“mini版”仪器,价位却更低,目前该项目已焕发生机、重新运作起来。

提供生产诊断全套服务

发展至今,立菲生物在研发产品、精进技术的同时,还在搭建标准化实验室,有了实验室加持,既可以为合作企业开发仪器、也可以开发试剂,甚至还能直接直接为医疗机构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立菲生物可以提供完整的临床检验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从实验室规划,到设备试剂配套、人员培训、实验室运营,全方位地为合作客户提供服务。对于标本量较小实验室客户,也可以和立菲生物合作,只需要将采集后的样本送达立菲的实验室,实验室配备众多检测仪器,能够更快、更全地分析出检测结果,为合作客户带来极大便利。未来,立菲生物还将搭建公共检测中心,建立共享平台,为行业客户服务。

此外,立菲生物正在进行医疗信息化研究,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医疗相结合。物联网下游连接医院、上游连接企业,所有产品纳入其中,企业可以实现对产品的远程监控、维护、升级,让产品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

打造医疗器械专业园区

除了将公司自身发展好,立菲生物正着手在高新区建立医疗器械专业园区,目前已有近10家企业准备签约入驻,依托园区平台,公司将搭建一个医疗器械共享产业链。目前相关领域的大部分公司只能完成产业链的一部分,或者生产试剂、或者开发器械,彼此之间互相割裂,实际上试剂的生产要围绕器械,器械的使用也需要配合试剂实现,两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可以使企业之间形成战略合作,实现双向共赢。目前园区一期项目正在进行竣工验收,今年四五月份可以投入使用。”黄宁说。

除此之外立菲生物还在搭建分子生物学平台、单克隆抗体研发平台,不断丰富企业研究领域。单克隆抗体产品预计6月份投产,基因扩增仪预计也可以实现今年投产。“仪器研发成功后不仅可以在上面运行自己公司开发的临床试剂,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为科研院所做科研定制,以及为其他企业开发的试剂提供检测平台。将来完成医疗器械资格审批之后,设备还可以走进医院,用于临床诊断。”谈起企业的发展蓝图,黄宁充满信心。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