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白石”来了!齐派门人青岛寻找“传承人”

“白石门人”亲授国画大师秘籍青岛白石艺术培训学校22日正式开门收徒

核心提示: “白石门人”亲授国画大师秘籍青岛白石艺术培训学校22日开门收徒。

1

专家笔会现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和试营业,12月22日,备受全国书画界和教育界关注的青岛白石艺术培训学校隆重开业。来自中国书画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北京齐白石研究院、中国书画院、青岛市文联、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等权威组织的名家大师与百余位书画艺术爱好者、学生、家长共聚一堂,以“墨”会友。

3

青岛白石艺术培训学校创始人朱培江与青岛白石艺术学校执行校长赵琳共同为学校揭牌

4

青岛电子学校艺术与科技人才培训基地落户白石艺校

嫡传弟子 传承齐派艺术薪火

白石艺校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滨河路1017号甲,是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专注开展以美术教育为主的艺术科技专业培训机构。学校由当代著名画家、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齐白石研究会顾问、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创办。朱培江因其在齐派绘画艺术上造诣深厚,颇受齐白石嫡孙齐展仪赞赏,欣然为其题写“山东白石一门人”。其作品先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城楼管理处、钓鱼台国宾馆等处收藏。现场,朱培江还一展泼墨绝技:“早听说朱老的虾刚画好时,立刻在其上泼水,墨迹不跑不散,虾更是跃然纸上,被画界称为‘山东一怪’,今天带孩子现场学艺得以亲眼一见,果真名不虚传”一位学员家长激动地分享道。

2

朱培江先生现场泼墨

5

岛城书画大师现场笔会

当天,朱培江还将青岛绿石博物馆珍藏多年、此前从未面世的《百虾图》等12幅齐白石真迹展出,与书画同好共享大师风范。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十余幅画卷是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的寓意之作,也是饱含齐白石先生教诲后代习作、创作之法的藏宝之作。“由6幅画共同组成的《百虾图》,其实是齐白石先生专门留给后代门生临摹、习作之用而创作的,这100只姿态各异的虾不仅体现了齐白石的绘画技巧、门派精髓,更在题款部门充分表明了自己‘衰年变法’对画虾乃至对国画艺术的不同理解,以供后人学习之用。”朱培江现场讲解时说道。

6

齐白石《百虫图》真迹现场展出

“顶配“师资 打造最强艺创世界

白石艺校特邀齐白石嫡孙、著名画家齐展仪为学校题写匾名,学校还成立了启功弟子、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焘健等艺术大师领衔的师资团队,并开设“白石讲堂”,由朱培江亲授技艺。“除了名家大师亲临课堂外,学校还特别为白石学子们准备了齐白石大师真迹范本,有效帮助学生深扎底、辩特色、学精髓。”白石艺校课程研发中心主任宋萌表示。

7

岛城书画大师现场笔会

除了传承与发扬国粹经典之外,白石艺校还创造性地将传统与科技结合在一起,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白石教育1+X课程体系,面向中小学生、教师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有教无类的艺术与科技教育。学校突出美术教育,开设水墨画、书法、篆刻、油画、陶艺、动漫等课程;引进STEAM教育理念,在青岛市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与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开设编程、机器人、AI(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等科技课程,满足艺术及科技创客成果分享。同时,学校还开展美术考级、美术创作论坛、书画家笔会、画展及创客大赛等活动,逐步打造成为青岛最权威、最全面、最专业的艺术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