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今年“三民”活动实施方案出台

根据市委、市政府 《关于印发〈2018年度青岛市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定于2018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并制定实施方案。

青岛

述职报告会全程直播

根据方案,“三民”活动将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公开述职。述职分为4组,每组用时约两小时,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报告内容为: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在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和 “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所得成效,2017年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明年打算等。活动要求,报告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回应群众关切、市民关注和社会热点,更接地气。述职报告会将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等本地媒体全程直播。述职报告会前,将提前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书面述职报告和解读图板等,并通过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对各部门的亮点工作进行展示。

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

“三民”活动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市民以实名方式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重点从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区(市)、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激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政议政,共谋青岛发展。

活动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拨办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来年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加以吸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同时,以专题恳谈、集中面复等形式与市民进一步交流反馈。

将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

今年 “三民”活动将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每组发放评议票2500张。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统筹考虑市民身份、职业与述职部门工作职责,提高评议质量和针对性。市民代表的评议票当场回收、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混合后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评议结果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全市综合考核成绩。同时,向万名市民发放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匿名填写后由第三方统计结果。

市民代表名单不得提前泄露

“三民活动”还特别制定了工作纪律。根据纪律要求,组织活动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暗示或指使市民代表对被评议部门进行虚假评价,授意市民代表填写测评票;不得擅自修改测评票,隐匿或擅自销毁原始评议资料,影响评议结果和名次;不得利用评议之便谋取私利,索取、接受被评议部门的宴请、礼品、礼金馈赠等;不得向被评议部门透露投诉、举报的单位或人员等信息;不得提前泄露市民代表名单、评议结果、名次以及其他工作秘密。

被评议部门不得进行私下非正当活动,干扰评议程序和结果;不得进行各种方式的拉票活动或向区(市)、对口部门提出评议的“特殊”要求;不得宴请组织活动的部门及人员、市民代表,或向其赠送礼品、礼金,以交通费、通讯费等名义报销应由其本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得夸大工作实绩,隐瞒存在的问题等。(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