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下探深海6000米!"大洋一号"完成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任务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我国功勋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海龙11000”缆控无人深潜器(ROV)完成6000米级试验。

昨天下午,我国功勋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海龙11000”缆控无人深潜器(ROV)完成6000米级试验。

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

中国大洋48航次由自然资源部批准、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7月31日从青岛起航,历时100天,航程约1.3万海里,分为两个航段执行。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负责“大洋一号”船舶保障和技术支持,航次第一、二航段领队由北海分局派出,航次首席科学家由第二海洋研究所派出,先后共有来自国内24家科研单位的66名科研技术人员以及31名船员参加航次调查工作。

中国大洋48航次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海山富钴结壳资源最具开发潜力地区,目前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的5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其中4份位于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包括我国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并且,西北太平洋海山年龄古老、地形起伏剧烈,孕育着独特的深海生态系统。据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李波副主任介绍,我国在深海活动领域既强调深海海底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也高度重视深海环境的监测与保护。

创国产ROV系统最大潜深

中国大洋48航次旨在开展西北太平洋典型海山的综合环境调查,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义务,并为我国倡导的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富钴结壳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提供支持。同时,开展“海龙”系列重大装备,包括6000米级“海龙III”ROV的试验性应用调查以及11000米级“海龙11000”ROV的试验。其中,“海龙11000”ROV系统顺利完成6000米级试验,最大潜深5630米,创造了国产ROV系统的最大潜深,ROV本体水下工作时间长、状态稳定、完成了标志物投放、摄像、与船联动等试验工作,具备了开展进一步应用性试验的条件。

航次第一、二航段领队孙利佳和陆会胜表示,中国大洋48航次调查任务具有时间紧、作业区域跨度大、调查项目多等特点。同时,中国大洋48航次也是“大洋一号”在2017年完成重大改装后,第一次执行如此高强度、长时间的深海调查任务,船舶运行保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种种不利条件,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队员充分发扬“科学、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不畏艰难、团结一致,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调查任务。在西北太平洋海山环境调查、重大装备试验与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王琳琳“大洋一号”船昨返青。马晓婷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