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这个地方的大姜火到国外,欧美、中东订单不断!

蟠桃大姜做出“国际名堂”

成为国家地标产品后,欧美、中东、东南亚国家的订单种植、出口成为平度蟠桃大姜销售常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霜降节气后,平度蟠桃大姜迎来收获高峰,记者在蟠桃大姜的主产地平度东阁街道北台村看到,村民刘学峰与雇佣的十几名工人正忙着挖掘大姜,清土割秸,一片忙碌景象。

蟠桃大姜.jpg

▲北台村正在收获蟠桃大姜。

“今年蟠桃大姜价格很喜人,一公斤将近4块钱,比去年高了6毛多。我今年种了12亩,每亩产量4000多公斤,总共出产了近5万公斤,可以说又是一个好年景。”刘学峰满脸喜悦地说,“我打算将大姜出售一部分,然后再窖存一部分。窖存到明年的话,估计价格还能上涨。”据悉,北台村251户村民目前一大半种植蟠桃大姜,除了在村庄土地发展大姜种植600余亩外,还到周边乡镇流转土地种植了500余亩。

“村民之所以敢大面积种植,是因为评上国家地标后,我们的大姜有了‘国际名声’。合作社年初根据国外订单大小,制定出种植面积,然后分派给社员,同时还制定了保护价,如大姜价钱过低,则以保护价进行收购,村民没了后顾之忧,种植起来才如此放心大胆。” 北台村主任、江傅大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树军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接到来自欧美、中东、东南亚国家发来的订单,已达500多亩地的产量,订单仍在持续发来。订单式种植、出口已成为当地大姜销售常态。

北台村种植大姜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清朝中后期,2010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出口开始远销美国、英国、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孟加拉、阿联酋等大小国家,名声在外。2017年,北台村仅大姜种植总收入即高达500余万元。

为保证品质,蟠桃大姜对种植技术要求很高。“按合作社要求,我们完全进行无公害种植,肥,要施有机肥;水,一个周左右浇一遍。而田间管理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大姜的品质,还能够直接影响到大姜的亩产,足足能够差出数千斤。”谈起大姜种植,有着40多年经验的北台村村民刘国章老人了若指掌。

将蟠桃大姜这块牌子做大、做优、做强,从低端种植迈向高端深加工,做长产业链,是北台村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计划以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进入大姜深加工产业,加快推动村庄产业兴旺步伐,让村庄百姓收益也再次攀升增高。”江树军说。

截至目前,蟠桃大姜在平度种植总面积已发展有5万亩左右,主产区涉及平度东阁、李园、仁兆、南村等镇(街道),年产优质蟠桃大姜22万吨左右,成为平度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之一。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孙科强 刘军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