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45条措施”力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从严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记者自市金融办获悉,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措施》,力求通过“含金量”较高的“45条措施”,为岛城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金融

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导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自去年至今,从国家到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密集出台多项举措,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也正着眼于此,我市出台的“45条措施”中有13条是督促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包括加强政金企对接,发挥银行融资保障基础作用,加快发展股权融资,充分运用直接债务融资,大力发展融资新模式,积极支持高端智能制造,积极支持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大力发展外向金融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我市将引导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牢固树立与实体经济俱荣俱损理念,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评估、检查和审计机制,把握好发展方向、战略定位、经营重点。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全面提升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与效率,积极审慎、依法依规有序推进金融创新,着力提高稳健发展能力、服务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我市还将大力发展融资新模式。丰富并购渠道和融资方式,推动资产证券化,鼓励开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收费权及商业物业租赁等领域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发性和政策性银行机构通过专项基金、商业银行通过产业基金,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各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探索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在支持高端智能制造方面,我市将重点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海工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企业的支持力度,力争高端智能制造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对各银行机构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新增贷款给予一定比例风险补偿。探索建立智能制造企业白名单数据库和信息共享机制,为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提供指导和参考。

在支持现代服务业方面,我市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符合消费群体特点的差异化金融产品。发展教育金融,支持开展收费权、办学权等质押融资业务,引导符合条件的民办教育机构对接资本市场。发展健康养老金融,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开发可提供长期稳定收益、跨生命周期需求的差异化金融产品。发展文化金融,增加对新上项目的信贷投放,探索发展版权、门票收益权、艺术品等抵质押融资。

从严防控金融风险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在此次出台的“45条措施”中,有12条是关于从严防控金融风险的,从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对协作机制,严格金融机构准入管理,严格监管金融产品服务,加强银行机构贷款管理,提高企业资金风险应对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深入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稳妥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制定了具体措施。

在严格金融机构准入管理方面,我市要求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必须严格遵守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高管人员资质准入管理规定。规范金融机构多牌照经营,已实行多牌照经营的金融机构要按照突出主业、内部分业、依规经营的要求整顿规范,其非主业金融业务必须符合严格的准入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要逐步退出。建立风险防火墙,非金融企业投资参股金融机构必须使用自有资金,持有股份达到一定比例须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批。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机构和权益类交易场所须经省级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批准。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须经所在区(市)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批准。

我市还严格监管金融产品服务,引导金融产品标准化、简约化、透明化发展,严禁发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产品。加强对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加强住房信贷管理,合理确定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政策,严格限制信贷资金用于投资投机性购房,严禁“首付贷”,严控“二次抵押贷款”。坚决打击以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理财顾问、私募股权、融资担保、虚拟货币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金融活动。

我市还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禁金融机构、媒体、网络平台等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便利。严禁一般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从事或变相从事法定金融业务。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金融诈骗、高利贷、非法证券期货、地下保单等违法违规活动。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严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吸收集团外资金和变相超范围开展业务。

发展壮大地方法人机构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作为国内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深化财富管理政策创新,聚集各类财富管理资源,成为青岛金融业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

在“45条措施”中,与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的举措达到7条,包括从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发展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力度,支持驻青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开展现代金融产业精准招商,鼓励和规范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都制定了具体措施。

我市将通过六大举措加快建设财富管理试验区,包括抓住国家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机遇,持续加大与金融机构总部沟通对接力度,依托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发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优势,承接金融机构增量资源,积极引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功能总部,实现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在我市集聚发展。我市还将优化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发挥金融产业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引导鼓励各区(市)和功能区主动对接全市金融业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把握区域定位和发展目标,根据自身特色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

此外,“45条措施”还对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强化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部署。(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