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驻青高校也有退学学生!大学四年,如何才不虚度光阴?

10月9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经补考后成绩未达标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留级。无独有偶,日前,“985”名校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一则通告,决定把18名学生的本科学历转成专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反思。

调查◆◆

驻青高校也有退学学生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退学处理的通告可以在学校网站上找到,但记者没有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官方网站上找到相应的通告,为验证真假,记者致电华中科技大学,外宣部的老师告诉记者,她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但没有一家媒体采访过校方,都是直接转载的网上流传的信息,不过此事的确存在,至于18名同学本转专的原因,她表示无法透露,近期学校会就此事做一个声明。

记者采访了解到,给予退学处理的情况在驻青高校中也有。某校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同学因沉迷游戏,无法联系上其人,且未参加多个科目的考试,最终被予以退学。记者了解到,由于高校的课程考试通过门槛较低,因“挂科”而遭退学处理的比例很小。

现状◆◆

大学四年心态不同

记者在高校中采访发现,对于不少同学而言,他们的大学生活可以概括为“大一懵、大二疯、大三彷徨、大四冲”。大一,刚迈入大学,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没有了父母、老师的督促,没有了学习压力,一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不知如何发力,准确地说找不到发力点。懵懵懂懂度过了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这个阶段他们要参加英语四级考试还有计算机二级考试,不少同学在备考阶段会把精力收一收,用在复习上。但大部分时间,他们是在班级、社团等各项活动中度过的。经历了大二的疯狂,大三的同学开始沉淀,大部分已经退出了社团,这时他们开始想到了就业或者考研,但对人生发展多彷徨,他们开始泡图书馆,博览群书,或从事自己喜欢的一些项目,比如创业、兼职、上选修课。到了大四,毕业在即,就业、考研等方向已经比较明确,这时的同学们至少分为三类:一类重回中学时代,起早贪黑,图书馆、自习室,到处都是他们埋头学习的身影;一类四处奔波,到处投简历,参加各种就业讲座和推介会;还有一类抱着一摞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报班培训,全力备考公务员。

指导◆◆

上大学并非实现了人生目的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曾写过一篇文章 《论大学的功能和作用》,较为前沿且深刻地剖析了大学教育。“愿意上大学不愿意读书,是一些大学生的状态。”他分析说,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都有关。 “上大学”的观念从小便被灌输,让同学们错误地认为考上大学即实现了人生目的。

“其实我们应该从价值理性的思维方式来考量大学这个学段,让同学们明白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小阶段,要形成自己的人生规划,把优秀当成习惯,在大学阶段继续贯彻执行。”王菁华说。“大学里的你可以完全通过努力学习、博览群书变得更优秀。 ”王菁华直言道,并举了几个例子。他派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的一名研究生回来后曾跟他谈交流体会:一位德国教授用英语讲康德哲学,作为一堂非必修的开放课,从教室到走廊全是来听课的同学,他们都用英语记笔记,期间不断有同学打断教授的讲课,用英语提问。一堂课下来,他很受震撼,觉得自己的语言工具还不够完善,需要努力学习。

班主任◆◆

高等教育同样需要老师去陪伴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田砾有着20年的高校班主任工作经历,结合对其他高校的一些交流调研,她认为,缺少自我约束能力是当今大学生较普遍的现象。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相比,如今的大学生心理年龄普遍较低。 “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似乎更有理想,上大学的目的是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为这个民族做点什么。现在的孩子呢,在家庭教育和中学教育方面只知道要考大学,至于考上大学后干什么,不知道。 ”田砾说,鉴于这种普遍现象,在做班主任期间,她要做的便是尽可能多地跟同学们交流。 “我也学习我当年在青岛理工大学读本科时的班主任,通过提前翻看档案,开学报到时便能叫出每一名同学的名字,拉近跟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在学习生活中勤和他们交流,询问他们的人生规划,尚没有规划的则帮着做规划,比如10年规划、20年规划,给他们找方向和目标。 ”田砾说,跟中学一样,作为人生教育的一个阶段,高等教育,同样需要班主任和老师们去陪伴学生,陪伴,便是最有效的指引。

辅导员◆◆

将大学时期任务标准提高一些

颜枫是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辅导员,他的工作便是为学生服务,对于当前部分大学生虚度光阴的情况,他认为体制问题不可忽略。“门槛太低,太容易达到相应的要求,让同学们失去了竞争的动力。 ”颜枫说,可以适当调整一下体制,将课程考试及各发展阶段的任务标准提高一些,引入竞争机制,唤醒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动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辅导员与学生的配比应该是1:200,而现实情况却是1:400甚至更低,这导致辅导员无暇关注每一位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失去监督,一些同学迷失方向,到毕业时才发现大学光阴被虚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