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众变大众!青岛文化市场转型"文化+" 亲近老物件

上周六晚,2018古早夜拍第一期“文玩雅趣”在古早文化城举办,54件拍品,成交45件,成交额98600元。 “让更多的普通百姓无门槛地参与到拍卖中,体验文玩拍卖刺激的同时,了解学习传统文化艺术知识。 ”古早文化城负责人孙怡告诉记者,这场夜拍的拍品从几百元起价,“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其中。”在传统概念里,文玩拍卖一般都以“高大上”拍品为主流,古早夜拍却早早把拍卖推广到大众中去,“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欣赏美、把玩美’,传统老物件不应该是‘只可远观’的冰冷存在。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都浸润着传统因子,即便隔了千年,对这些老物件仍有亲近的可能性。传承的方式应该是多样且丰富的。 ”孙怡表示,古早正以“文化+”的概念重新打造文化城,“我们所对标的业态已不是传统的文化市场,而是借鉴北京的芳草地、798的综合体模式,将文化艺术与体验式的文创产业、教育培训穿插,形成独特的生态产业链。 ”

从高端小众走向普罗大众

作为古早文化城每月一期的群众性文化艺术品交流活动,“古早夜拍”以无底价或低价文化艺术品拍卖为主要形式,让更多的普通百姓无门槛地参与到拍卖中。 “古早夜拍”已举办了近70期,累计参与人数万余人。 2018年的第一拍,升级为线上线下互动,更贴近大众生活。

从小众的专业收藏、高端的文玩买卖,日益转向大众的艺术品消费。近些年来,文化市场正在随着人们对文玩消费的转变而转型。从2014年开业之初的鼎盛转入2016年市场的低谷,古早文化市场的负责人孙怡有着明显的感受。其实不仅是这座文化街面临市场的挑战,全国各地的文化街都进入了萧条期,“文玩艺术品泡沫被挤掉了,市场进入坚守期。 ”

文玩卖家的核心竞争力也变为 “资源”与 “特色”,“把身段放下来,提供更大众、更广泛的服务。 ”因此,提供私人订制、文创衍生品的商户开始聚拢人气,不仅在古早文化城,十五大街、昌乐路文化市场也开始有了珠宝创意订制等特色商户。业内人士都已经认识到,文化泡沫挤掉之后,他们要面对的,是精神生活和审美需求不断丰富与蔓长的大众消费者。 “首先是材质的保真,性价比高;其次她们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审美眼光,靠的是口口相传的口碑,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体验式的社群活动,自然具有大众喜爱的资本。 ”孙怡介绍,在古早文化城二楼就有多家小商铺,在20平方米的小铺子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珠宝创意订制,吸引了很多回头客。

“文化+”激发新活力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文化城必须重新定位,由单纯的高端艺术收藏品市场面向大众的沉浸体验式的文化消费综合体嬗变。 ”从潘家园到乔福芳草地,在考察过多家不同定位的文化市场之后,孙怡提出了“沉浸式”的转型方案。

8月暑期,古早文化城推出了关于艺术鉴赏的系列专题讲座;再度归来的“古早夜拍”升级为2.0版,在崂山区政府的引荐下,下一步,古早文化城要与一家拥有成熟的VR技术的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将在古玩竞价拍卖的环节中融入在线直播功能;以培育孩子的艺术审美为主旨的美育课堂也将开启,新组建的管弦乐团师资则将首先以小型音乐会的形式,开展对青少年的音乐艺术普及……““借助传统的文化市场资源,形成沉浸式、交互式的文化创意体验,在易于吸收与接受新鲜事物的青岛,我们的转型探索或许是有意义的。 ”

在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市北第一文化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支持下,“陈氏锔艺”传承人陈大雷开设了青岛市第一家锔工工艺博物馆。该博物馆总面积百余平方米,总投资20万元,馆藏锔艺作品600余件,其中精品文物100余件,涵盖了锔工工艺中的各种技艺。这种“文化+陈列”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走近锔艺。上周,延安路街道人大代表一行参观了博物馆,有的人大代表表示,小时候曾在父母家和祖父母家见过类似的物件,但随着搬家或者家用物品的更新,很多老物件就丢失了,“没想到还能在这里见识到这种老技艺,见到这些老物件。 ”代表中的两位小学校长希望能够带学生们来参观,感受一把锔艺传统。

“文化+时尚”“文化+定制”“文化+社群”“文化+美育”……“为未来的文化市场培育具有艺术鉴赏力和综合审美水准的大众消费群体。”孙怡一语道出文化市场发展的新方向。 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