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解剖一条鲫鱼就能上北大清华?网友误读比赛重点

核心提示: 近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最终赛事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以及96枚铜牌。

近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最终赛事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以及96枚铜牌。获得金牌的前50名选手均入选国家集训队,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其中,来自济南、潍坊、临沂的3人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

网友误读比赛重点

这场比赛近日却以另一种方式爆红网络。一位生物竞赛教练介绍,此次全国生物学竞赛与往年有很大不同,题目更灵活,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题目设计上也有很多创新。动物学实验,往年都“不见血”,解剖的主要是无脊椎动物,今年却要解剖一条鲫鱼,取出鲫鱼特定部位的骨骼,这出乎所有人意料。一时间,“成功解剖鲫鱼,保送清华北大”的话题也在网络走红。 “杀鱼我也会! ”“我不会解剖,我会吃……”“清华北大欠杀鱼大叔一张文凭”网友的评论一片调侃。“会杀鱼就能进北大清华?”学科竞赛指导老师说,这是对赛事的误读,严谨权威的科学赛事不可能仅凭解剖一项就拿奖牌。

解剖鲫鱼占分不多

“奥赛是很严肃的比赛,考试内容远比高中课本知识难,考试分理论和实验操作,解剖只是一个部分。”青岛二中资深带队老师郭京君介绍,他关注了网上的言论,也了解了这场比赛的内容。据了解,赛事理论考试共计103道选择题,考查学生分析能力的题量增加,考查学生记忆力的题少。理论考试题型虽由多选和单选构成,内容几乎都来自国内权威生物学期刊发表的学者论文,试卷有26页之多,要在规定时间里做完很难,考生的知识结构需要覆盖大学生物学专业知识。

实验操作考试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30分,涵盖动物学解剖、植物学、细胞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参与考试的学生介绍,实验题共分为四组实验,每组一个半小时,中午由志愿者引导到休息室吃饭休息,大概耽搁40分钟左右,然后继续进行考试。动物学解剖部分,的确有一道题为“解剖鲫鱼”。要对鲫鱼进行外形观察,并将实验题目给出的9个标签,正确贴在鲫鱼的相应位置,然后再对鲫鱼进行解剖。而解剖的目的是剔除鲫鱼肉,然后正确找出题目中给出的五块鲫鱼骨头。解剖过程中,很容易将骨头碰断。解剖鲫鱼占分并不大,实验题也有关于昆虫的实验、对动物行为的实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