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区9月起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

水清海岸

2017年,红岛经济区将城乡低保基本标准进行了统一,为每人每月660元,初步实现了城乡低保一体化。近日,经红岛经济区调整完善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等分类救助类别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的保障水平,全面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

本

长期以来,低保制度一直存在着城乡差别,农村低保标准及分类救助标准都低于城市低保。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差距逐渐缩小,水、电等消费支出城乡同价,低保标准和分类救助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化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考察民生工作时深刻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始终筑牢底线思维,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进一步加大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为进一步做好最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红岛经济区工管委决定,在现有低保资金保障的基础上,每年再拿出100万元资金,用于调整城乡低保的分类救助标准,并新设立农村低保中单亲家庭补助和城乡低保中自来水补贴,完全消除城乡差别,全面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据了解,调整和新设立的分类救助标准将于9月1日起执行。

据介绍,红岛经济区在继续按照现有标准落实孤儿养育金、独女家庭补助、失独家庭补助、子女教育补助、电量补贴以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的基础上,设立或调整了其他分类标准,主要包括五方面:一是调整农村低保中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标准,与城市低保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标准一致;二是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中春节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50元;三是调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低保边缘家庭中冬季取暖补助标准,达到每户每年800元;四是新设立农村低保中单亲家庭补助,参照每户每月180元的城市低保家庭补助标准发放;五是为城乡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新设立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中自来水补贴,每户每月11.4元。

这一惠民新政施行后,红岛经济区低保家庭各类补助标准将统一,完全消除城乡差异,保障水平也将得到较大提高。全区将有630户、870余名低保人员受益。(来源: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