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聚焦我区毕勤集团:打造工业4.0试点示范

新旧动能

将原有的工厂车间变成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的概念,也宣告着制造业将进入智能化新时代。“作为制造工业,尤其是电子机电类零部件和系统的研发制造行业领军者,我们已在智能制造领域举棋落子,而落户高新区的毕勤集团亚太区研发中心和中国总部项目,也是我们今后将要打造的工业4.0的试点示范,也将开创毕勤集团发展的新纪元。”毕勤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执行项目总监MaoroNegro告诉记者。

毕勤

建设全自动化生产车间

“汽车领域和家电系统的电子机电类零部件,一直以来都是毕勤集团的两款拳头产品。在这些领域,毕勤不仅拥有最先进的研发技术,也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为他们专项研发了多款产品,现在我们希望能把握住工业4.0的发展趋势,打造一个新的智慧工厂。”MaoroNegro说。

说到毕勤集团与青岛的结缘,MaoroNegro表示,从2002年到现在,毕勤集团已经在青岛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从黄岛到市北区、再到现在的高新区,毕勤十几年来发展迅速,眼下也希望能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打造一个全新的智慧化工厂。所以在2017年11月,我们在高新区完成注册,规划用地90亩、投资约7.22亿元,建设毕勤集团亚太区研发中心暨中国总部。”

目前,毕勤生产的产品主要有柔性非标精密电子设备系统,高端精密低功耗蓝牙模块、汽车仪表盘的电容式触摸传感、组传感器和燃油含水传感器、电导传感器等,其中20%的产品在中国本土销售,而80%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包括欧美、韩国、越南等地。项目部经理李跟东介绍说,“我们是奔驰、宝马、特斯拉、博世、惠而浦等高端汽车和家电品牌的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电子机电类零部件产品。”

不同于毕勤集团此前的工厂车间,新规划建设的研发中心项目将实现科研和生产两项智能,“其中,全新的智慧化工厂将重点开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生产,打造基于MES(制造执行系统)和控制系统于一体的智能智造工厂管理系统,届时将实现整体信息的互联。”李跟东表示,“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可以实现无人化。”

营造新的产业集聚生态

“选择落户高新区,也是看中了这里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地,尤其是在机器人领域,这里不仅重视工业4.0的发展,有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更重要的是这里会给你带来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MaoroNegro笑着告诉记者。

在跟随毕勤工作人员参观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时,记者见到了位于附近的青岛英泰奥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兵。说起毕勤集团新项目,周小兵很兴奋:“毕勤公司新项目落成后,给我们这些智能科技领域的双创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机会。我们这个团队主要是做工业装备、加工设备等,通过高新区牵线搭桥,目前已与毕勤集团有了合作意向,今后将为其提供我们的工艺配套产品。”

“这就是我说的‘惊喜’。”MaoroNegro说道,“在高新区,这里有很多这种规模小但专业度高、服务佳的创新型团队,他们拥有不错的研发水平,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资源,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产业链环节上进行合作,这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MaoroNegro还表示,项目在高新区落成后,也会吸引该领域产业链上的其他龙头企业入驻,同时集聚高新区自主培育的智能制造企业,也将逐渐形成家电与汽车生产、装配领域的全产业链集群。

当然,该项目在研发、生产职能之外,还将建成毕勤集团中国总部,届时将统一组织管理毕勤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三家公司 (青岛毕勤机电有限公司、青岛毕勤易莱特电子有限公司和青岛毕勤电子有限公司),协调各公司间管理决策、采购销售、研发、物流分拨、资金运作及共享服务等模块,优化产业间协调发展。(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