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打响特色旅游品牌!清明小长假青岛接待游客417.38万人次

晚报讯 4月5日至7日的清明节小长假,天气多云转晴,虽然气温偏低,但海滨一线“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景色宜人。

据青岛市旅发委统计,小长假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417.3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02亿元,同比增长18.07%。

祭扫和踏青成主流

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出游方式的转变,祭扫+踏青赏春的形式,成为小长假市民和游客的出行主流。假期首日,正值清明节当日,在外工作人士纷纷返乡祭拜踏青,加上局部小雨,导致周边重点景区及进出城主要道路不同程度出现拥堵情况。相比往年,乘坐公共交通扫墓祭祖的游客增多,错峰出行意识更强。祭扫活动更加文明,崂山景区为祭扫市民免费发放鲜花,网络、鲜花等低碳祭祀正逐渐成为风尚。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随着旅游产品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与旅游空间的持续拓展,青岛旅游由传统观光为主向深度旅游、全域旅游转变的特点更加突出,旅游空间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各区市特色明显,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市南海滨赏花,市北文化体验,李沧休闲购物,崂山登高祈福,西海岸休闲度假,平度亲子美食,城阳、即墨、胶州、莱西等主打农家乐和采摘,各区市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和产品,避免了同质化和恶性竞争,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了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好处。由于假期时间只有三天,不适合长途远游,在出游选择上,大多市民倾向于周边市区短途游或市内游,周边一日、二日游成为市民清明小长假出游的关键词。爬山、采摘,在山海间放松心情,是很多市民的新选择。

亲子游感受传统文化

清明三天小长假,赏花采摘、亲子体验及各类民俗活动等成为了假期旅游的主题。赏花游成为出游首选。以樱花、杜鹃花、桃花、梅花、油菜花等为主题的赏花旅游线路备受市民青睐。北宅、棉花山、沙子口、大泽山、茶山等地山花盛开,游客大幅增加,西海岸新区大珠山景区“杜鹃花会”迎来爆发性游客高峰。

亲子体验项目人气火爆。平度蓝树谷推出风筝制作、放飞活动,日均接待人数超过4000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推出系列亲子活动,三天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

方特梦幻王国在6日开启了国学大讲堂,众多孩子及游客穿汉服,学礼仪,亲近琴棋书画,赏析名作佳品,体验了一次古典文化穿越之旅。同时,在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孔子六艺文化园,青岛梦航素质户外拓展基地的小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正衣冠、朱砂开智、许愿系绫、启蒙描红等,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