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明日迎"清明"!听青岛民俗学专家解读山东各地市风俗

核心提示: 记者采访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民俗学博士马光亭老师得知,远了不提,只说山东省各地的清明节民俗,从祭祀到饮食,从游玩到童趣,都足以令大家高呼“涨知识”了。

又到清明。扫墓祭奠先人,是多数人提到清明首先能想到的事。事实上,清明的民俗内涵丰富多彩,不仅仅局限于慎终追远。记者采访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民俗学博士马光亭老师得知,远了不提,只说山东省各地的清明节民俗,从祭祀到饮食,从游玩到童趣,都足以令大家高呼“涨知识”了。

【青岛】荡秋千插戴松枝

青岛人重视祭拜先人,所以清明扫墓是大事。本地人有些是清明当天上坟,而即墨、原胶南、胶州等地市民的习惯则是特意避开清明,提前几天上坟。上坟时,要清除坟头杂草,并培置新土,避免风化造成坟地缩小,坟顶部还要用石头压几张黄纸,寓意为先人添砖加瓦、家中后继有人,这不是无人照看的孤坟。坟前还要摆上贡品,水果、点心、酒水通常都是少不了的,更为讲究的人家还要带一些提前做好的菜肴。

除了上坟,老辈青岛人过去所经历的清明并不是阴郁、悲伤的,反而具有明朗、充满生机和欢乐的特点。解放前,在胶州、即墨等地,临近清明,很多村子要特意搭起高高的秋千架供女人、孩子和未婚男人玩耍。这一习俗其实从南北朝时就已经存在了,到唐朝时还演变为重要节俗之一。即墨地区,过去女人们清明当天过得很欢乐,要梳妆打扮好去串门。如果三月三恰逢清明,即墨还有两个忌讳:一是年轻姑娘要躲一下,据说凶神要下凡抓俊闺女;二是结婚第二年的媳妇要回娘家去,叫做换还寒食。

清明时,即墨各家还要戴松枝,祈求家人如松树一样长青兴旺,也有纪念介子推的说法。

【泰安】插柳枝饼卷苦菜

过去,泰安的上坟祭奠仪式都是比较隆重的,家中的大老爷们,也就是一家之主,要带着四个小菜、饺子和酒来到坟前,先摆供,再将祭品供上,烧纸烧香,点酒祭奠。而且几乎家家户户插柳枝,甚至连家里的狗也要戴上用柳条编的颈圈,还有民谣呼应:“清明不插柳,死了变黄狗”。这其实是表达了天人合一的一种思想,因为柳树生命力旺盛,插柳寓意感应生命力勃发。

清明前后,各种野菜萌发,泰安人清明要用冷煎饼卷生苦菜吃,据说有明目的作用。东平地区还要用菠菜、杂粮蒸制面食,名为“多打”,祈盼能多打粮食。

【烟台】做面燕吃高粱饭

招远地区扫墓时,也要给坟头加添新土。而且有加土是给祖先修屋的说法,表达了对祖先的怀念之情。龙口等地选在清明前四天扫墓,不过现在很多人对时间已不非常讲究了,清明当天扫墓也可以。

到了莱阳、招远、长岛等地,清明节要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莱阳等地还有“清明不冷食,冰雹下满地”的说法。莱州女人清明要做五颜六色的面燕,口中还要衔小红布条,做的时候很用心,因为大家要以面燕来评论女人的巧拙。栖霞的面燕造型则比较古朴自然。莱州的清明没有与寒食节合并,单独以三月三日为寒食节,称为“穷节”,吃高粱米粥和菜饼子。

到了栖霞、龙口等地,合族公祭祖坟后,大家要一起吃祭余的馒头和菜肴,谓之 “房食”或“枋社”。

除了人过节,牲畜也过节。海阳地区的人清明不仅不使唤、打骂牛,还给牛、驴、骡、马等大牲畜每头一个玉米饼子,有“打一千,骂一万,清明节,管顿饭”的说法。

【潍坊】孩子斗蛋吃单饼

部分地区是在清明当天扫墓,也有提前扫墓的,而且要选农历的双数日子,不过现在已经不那么讲究时间了。

潍坊地区清明也打秋千,而且秋千还分好几种:一种是适合老年人的直秋千,一种转秋千,还有一种翻秋千。这一天,孩子们还要斗蛋——鸡蛋互碰,看谁的结实,还要比谁收到的鸡蛋多。据说,斗蛋是南北朝时的古俗,宋代起不多见,山东却传承至今。

昌邑等地清明要吃单饼卷鸡蛋,也卷小葱,一是因为这时的葱新鲜不辣好吃,二是吃葱有变聪明的意思。诸城比较特别,早饭单饼鸡蛋,午饭饺子,晚饭要全家喝顿团圆酒。

【滨州】妹子们做巧巧饭

博兴地区的年轻姑娘清明要做 “巧巧饭”,都是三五一群,带上挂面、鸡蛋、炊具等来到村外,烧火煮面,饭做好了,再往锅里放一点用高粱杆做的女工用品,然后分而食之。谁吃到了女工用品,谁就会心灵手巧。吃完巧巧饭以后看树赏花,谁能看见柏树开花,就能交好运。还要到麦田里“踏青”,有“清明踏了青,不患脚疼病”的说法。滨州的孩子也会带着熟鸡蛋跟朋友们互顶斗蛋。

【德州】给牛吃小米干饭

德州人清明节要“吃伙饭”,通常是兄弟数人议定在某一家吃饭,扫墓则要在饭后再进行。齐河等地,清明这天也很厚待牛,要煮上一锅小米干饭给牛吃,让牛饱餐一顿,以犒赏它一年的辛劳,这叫“饭牛”,也有“打千骂万,清明一饭”的讲头。

【临沂】柳枝打墙染彩蛋

清明时各家要到祖坟扫墓添土,称为“春祭”,还有“冬到寒食一百五,家家祭祖添坟土”的说法。这个节日,已婚妇女不应该回娘家,是忌讳。节日当天,家家吃鸡蛋,孩子们还要把鸡蛋染成彩色,比比谁的蛋更好看。

临沂人还要用柳树或松柏树枝抽打墙壁等处,边打边说:“东墙抽,西墙砸,蝎子蚰蜒不敢爬。 ”“一年一个清明节,杨柳单打青帮蝎,白天不准门前过,夜里不准把人蜇。 ”寓意防止被毒虫蜇咬。

【枣庄】踏青折柳做柳哨

枣庄人喜欢在清明时节踏青游玩,经常是一早就外出踏青,放风筝。

枣庄也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踏青时折一些柳枝,或编成帽子戴头上,或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为的是祈福辟邪。孩子们还用粗一点的柳条做成哨子来吹,十分动听有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