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高新区分局生态治理 推进绿色发展

踏上青岛高新区腹地智力岛,发现这里不只有颇具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和蜿蜒曲折的景观水系,还有风格各异的绿地和树林,白鹭、海鸥等各种鸟类在此栖息,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生态美了,红岛红了。

环保局

王怡介绍,高新区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生态城市建设经验,高起点筹划生态新区建设,在省内首个发布区域生态建设指标体系,对区域开发强度、生态红线划定范围等内容做出明确的目标控制范围,对区域空气、水、噪声环境质量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清洁能源等内容设定了约束指标,环保部门始终坚守生态红线,全力守护绿水青山,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北部生态新区奋力前行。

今年以来,高新区分局以配合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成立了红岛经济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跨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集中开展了环保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300多人次,检查企业2290家次,责令整改违法行为124起,环保、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同时大力推进大气、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高新热电、福伦科技等企业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了超低排放治理工程,对辖区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开展“清零”行动,多部门联合行动,督导建筑工地落实裸露地面绿化、洒水抑尘、雾炮抑尘、进出工地车辆清洗、安装PM2.5实时监测等措施,辖区绿化裸露土地近73万平方米;对桃源河、洪江河、祥茂河、尾水沟等河道景观水系进行环境综合治理,投资5.8亿元的国内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前正式投入运行;红岛岸线生态修复纳入国家湾区治理范围,亚洲首个伊甸园项目完成概念设计,北界河治理完成方案设计;科技生态园正式获批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水系园林景观方案设计和专项规划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澜湾艺术公园、祥茂河湿地公园已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环保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建设美丽生态家园,我参与,我行动”“万名市民看环保机关开放日”“美丽红岛·衣旧情深”环保公益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号召大家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生态家园积极行动起来。

王怡说,高新区环保分局将按照创建“美丽青岛示范区”与“创新创业先导区”的工作思路,为打造“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青岛北部明珠,建设美丽和谐的生态新城奋力前行。(来源:青岛早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