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寒潮走了气温回升?青岛人当心 本周还有两波冷空气

核心提示: 号称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果然名不虚传,不仅给岛城带来了入冬后的首雪,也创造了-6.2℃的气温新低。

号称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果然名不虚传,不仅给岛城带来了入冬后的首雪,也创造了-6.2℃的气温新低。虽然19日上午就已经解除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气温还能回升多少,据市气象台预报,这一周, 仍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起伏较大,最低-4℃。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沿海地区5-6级阵风7-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

11月16日夜间起至19日,下半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了大范围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为此,青岛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下半年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次寒潮天气比较突出的影响是,全国从南至北都感受到了降温,在它的作用下,我国的入冬线跨国了长江。地面最低温度0℃线在19日凌晨南压到了淮河一带地区。

在这次寒潮天气的作用下,确实让人感觉冬天来了。据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这股号称下半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在制造降温上绝对不在话下,受它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了8℃至10℃,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像是北京,上周六的最低气温只有-5度,打破了周三出现的-4度的气温新低。咱们山东,也出现了8-10度的气温降幅,这次降温过后,山东大部都进入了冬季。除了降温,它还给山东带来了大风、雨雪天气,半岛地区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而19日清晨,本市莱西气温-6.2℃,也创下了入冬后的新低。

总之,这次寒潮天气是在告诉大家,穿秋裤的季节到啦。虽然这次冷空气带来了低温,但是也带来了一些“好处”。对北方地区来说,冷空气影响有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对南方地区而言,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将有利于增加水库蓄水。同时,冷空气也利于改善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

据了解,寒潮其实是一种势力更强的冷空气,寒潮会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天气, 还时常伴有雨雪,是一种大规模的冷空气活动。寒潮天气的影响广泛,造成的灾害也比较严重和多样化,有些灾害是寒潮天气直接造成的结果,如风灾、霜冻、道路结冰和积雪等,有些是间接引发的,像是对植被造成的低温冻害等。

上面是寒潮的不利影响,它所带来的最大贡献是降水。因为相对而言,我国冬季降水较少,而每当寒潮南侵时,常会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能大量补充冬季水资源,同时使农作物受益。同时,我国北方的冬季取暖排烟等造成的空气质量下降,寒潮天气可以使空气扩散条件变好。

对于青岛来说,寒潮的出现,是利还是弊呢?毕玮说,影响岛城的寒潮主要出现在11月~次年4月。寒潮天气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人们的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寒潮的好处对农业来说最为明显,首先有利于冬小麦越冬,使冬小麦锻炼了御寒能力,为以后抵御更强冷空气做好准备;寒潮还是“天然杀虫”剂,能大量杀死潜伏在土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减轻来年的病虫害;伴随寒潮出现的雨雪还能增加土壤墒情。

而目前已经到了11月下旬,岛城天气会有哪些变化?毕玮介绍,11月下旬的青岛,全市常年平均气温5.1℃,这个温度比11月中旬低了1.9度,比上旬低了5.5度,但比12月上旬高了2.5度。11月下旬,是气温大幅下降的时段,已经是比较寒冷的了。多数年份会出现寒潮天气,还会出现第一场雪。这里有个极值,出现在1993年11月24日的平度,一场寒潮造成了-9.8℃的极端最低气温。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5.4毫米,比11月份中旬略少。总的来说,11月下旬气温逐渐降低,降水逐渐减少。

这周天气怎么样?毕玮介绍,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三和周日前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起伏较大,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7℃,内陆地区最低-4~1℃,最高气温全市8~15℃。本周,南北风交替出现,4级为主。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沿海地区5-6级阵风7-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