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成城市环境规划试点城市建通风廊道

近日,记者从市环科院获悉,我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在多个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南宁、济南等国内其他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实践。

qingdao

我市成城市环境规划试点城市

国家环保部此前提出了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要求,在全国选择了三批28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我市为第三批编制试点城市。通过招投标,确定国家环境规划院为规划标志单位,市环科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规划编制。《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结合青岛生态环境特点和“多规合一”的需求,在《规划》编制体例、内容、方法等方面均取得创新性突破。《规划》成果中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分区管控、通风廊道、清水通道等内容已纳入“多规合一”规划体系。 《规划》结合污染源的分布、环境承载力禀赋等,划定生态、大气、水、土壤、噪声、近岸海域环境空间分区方案,并分别制定分区管控措施。《规划》首次从空间角度分析造成大气污染的源分布,识别源头布局敏感区、污染聚集脆弱区,划定核心保护区、重点管控区、一般管控区三类大气环境分区,并分别制定差别化管控措施。基于《规划》的研究成果,后续可指导我市大气达标等规划的编制。目前,我市《规划》试点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到南宁、济南等国内其他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实践。

建通风廊道体系利于污染扩散

通风廊道对于促进城市空气循环,降低空气污染,改善城市小尺度的风环境,特别是舒缓夏季的热岛效应,减低冬季采暖期雾霾发生的频率,可发挥积极作用。近三十年气象观测显示,青岛城区在城市化过程中平均温度已经上升了2℃以上,平均风速减小了30%,风速的下降已成为引起雾霾和城市热岛效应加剧的原因之一。《规划》针对青岛城市化进程中热岛效应增强、城区平均风速下降的趋势,根据青岛规划用地建设方案和空气流场特征,构建“一湾、两翼、八廊”通风廊道体系,并提出控制廊道内的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要求,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大气自净能力。通风廊道内容后续可纳入青岛市城市规划展示和管理平台,为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用地管理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依据。

在环境保护部与国家其他相关部委对接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过程中,多次以青岛市为主导案例介绍环境保护如何参与空间规划,得到一致赞赏。其中,在国家发改委牵头八部委共同编制 《市县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规程 (征求意见稿)》过程中,本规划项目负责人因此被委任为技术副组长,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章节中的环境评价、生态环境保护章节中的水、大气、土壤评价等内容中均采用了青岛市环境总规编制的技术方法。环境保护部《“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初稿)》在国土空间环境评价、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等三章内容均充分吸收了青岛市环境总规的试点成果。此外,《规划》条目式的编制体例得到国家环境保护部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规范编制技术支持单位的认可,并在其他城市编制环境总体规划时推广应用。(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