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连续数月下滑 中介关门离职 青岛的二手房市场怎么了?

    更新时间:2017-11-13 09:34  

其实,早在4月份开始,青岛二手房的成交量便开始呈现下滑态势,成交量连续数月“不景气”。

就连“金九银十”也十分平淡,十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甚至出现环比下滑的态势,上周更是出现成交量环比12.8%的跌幅!

在这样的背景下,岛城二手房一些中介小门店也开始关闭,行业内人员离职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二手房市场“入冬”的开始。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尴尬的数据”:青岛二手房成交量逐步下滑,挂牌价涨幅逐月收窄

截至目前,岛城进行楼市调控已有近8个月的时间,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比较明显的规律特征。据房天下数据统计,今年4~7月份,岛城二手房的月成交量分别为7889套、5011套、4837套和4057套,分别环比下降30.65%、36.48%、3.47%和16.13%。

自8月份开始,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出现回温的态势,但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成色略显不足。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和9月份,岛城二手房月成交量分别为4507套和4916套,分别环比上涨11.09%和9.07%,但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51%和28.00%。

而刚刚过去的10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4757套,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了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3.23%和39.61%。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周(10月30日至11月5月),岛城二手房成交1337套,环比10月第四周下降12.8%。

另外,纵观岛城4~10月份岛城二手房的数据来看,房东的挂牌价格虽然一直略有上涨,但呈逐月收窄的状态,涨幅分别为10.94%、2.58%、2.13%、2.10%、2.07%、1.85%和1.41%。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11月份成交淡季的到来,岛城二手房市场开始呈现明显的降温趋势。

青岛房产中介最近日子非常难过:成交量和收入锐减,不少人离职或关闭门店!

要说目前,青岛二手房市场真实的情况是如何的?浮山后一名连锁中介门店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青岛开始楼市调控后,他就明显感到市场的变化。

“今年前4个月,我平均每月至少成交3套,多的时候可以达到5套,从5月份开始便明显减少,每月成交不了1套。之后市场一天不如一天,我从9月份到现在就没有成交业绩,只租出去2套房子,每月的工资就七八百元,吃饭都成问题。我最近打算离职了。”

而在市南区大尧片区经营一个中介门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之前行情好的时候,她一天的带客量能达到七八组,几乎都没有吃饭的时间,但如今手头的几套房源,都挂了好几个月了,鲜有人问津,更不用提成交了。

“这个门店是我租来的,现在连房租都付不起了。旁边几个和我一样的小门店有不少已经关门转让了,我最近也在考虑。”

岛城某大型连锁二手房中介门店的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最近店里连续有两个人辞职,还有一些同事开始转做新房业务。

“我们这个行业本来流动性就很大,现在行情不好,离职也很正常,房源不多,带客量少,说实话也用不了这么多人。还有一些同事会串区域去卖房,反正现在行情不好,能成交就是王道。”

再来看看,目前岛城二手房卖家和买家之间是一种什么状态?

1

卖家:每平米含泪降价4000元,租房可接受押一付一,然额……

中介都说市场冷了,那二手房房东怎么说?记者在链家、房天下等二手房网站上发现,相较于今年上半年,现在的带客看房量明显下滑,尤其是一些户型大、要价高的房源,几乎没有什么带看量。而客户的这种观望情绪,便直接导致了一些急和钱的房东开始降价出售。

市民江先生在浮山后四小区有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准备出售。今年3月份行情好的时候,好几家中介带着多组客户来看房,有两家甚至为了这套房子加了4次价。

“我现在就很后悔当初没卖掉,一直以为还能再涨涨,谁想到限购、限贷之后,市场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原来的挂牌价是2.6万/平方米,最近两个月只来了两组看房的,还挑这挑那,中介让我降价,可我还是舍不得,可是不降价卖的话,一直空着,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江先生说。

据江先生介绍,在他们小区私下成立的一个卖房微信群里,原本今年夏天还说要“抱团一起扛到最后”的人,现在有几个已经爽约了。

“前几天有个业主每平方米降了4000元,准备把房子尽快卖掉。不过他的情况我们可以理解,毕竟急着用钱。剩下的这些人,虽然不急用钱,但也捱不了太久了。有些干脆想把房子租出去,可现在租房也不好租。

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新都心附近的房子,70平方米带阁楼,以前最多一个月就能租出去,现在四个月了,还在空着。

“以前租房都是押一付半年或者押一付一年,现在不少房东可以接受押一付一了,市场变了。”江先生说。

买家:议价底气足、但贷款难!不少人暂弃购房计划……

在这种市场行情下,买家的心态又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随机对30多名购房者进行了采访,其中有接近一半的人表示,想暂缓购房计划,主要原因是贷款难批、房贷利率太高。

而另外一部分急于买房的刚需置业者,与房东议价的底气也比以前足了不少。“反正现在行情也不好,还贷压力又加大,当然要尽最大努力议价。大不了暂时不买,先租房也行。”接受采访的一名姓于的女士表示。

目前在香港中路一座写字楼工作的白领付小姐,最近打算买套单身住宅自住,面积在五六十平方米以内、一室一厅、能做饭、交通便利即可。

经过多日的奔走,她选中了位于错埠岭区域一套二手房,原本以为可以顺利买下房子住进去,不曾想收到银行的通知,暂时无法为其发放贷款。

“银行的人说,即使其他银行接受她的贷款申请,利息起码也要上浮20%,这样对我来说,压力太大了。我还是先租着房子,看看情况再说吧。”

而最近打算买套大三居的房子,改善一家四口居住环境的马先生,因为贷款审批难的问题,也不得不暂时放弃换房计划。“我是今年9月份提交的购房申请,当时银行说申请下来应该没什么问题。可是前几天我接到电话,说银行今年的额度用完了。贷款下不来,就只能先放弃了。”

业内:二手房逐步进入买方市场,卖家舍得降价,房子才能卖出去……

一位长年从事二手房买卖业务的业内人士认为,岛城二手房目前其实已经步入买方市场,只是不少卖家仍然沉浸在今年楼市调控前那一拨涨势的欣喜中,迟迟不肯降低心理预期,死守价格。

“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卖不出去。我们店里有几套房子已经挂了大半年了,房东就是不降价,宁可空着。说来说去,还是不急用钱,急用钱的,大都低价卖了。”

而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则认为,目前卖方和买方仍处于一种“拉锯”状态,只是这种状态的主动权,已经逐渐倾向买方了。

一边是卖方不舍得降价,一边是买方在经过多轮调控早已降低了心理预期,加上中介行情目前并不景气,调和作用不再强势,市场的成交量就显得有些尴尬。

“其实今年上半年,二手房上涨比较大的那段时间,不少热点小区的价格过早被透支,现在想卖出去,卖家适当降降价,也是可以的。”

这就是目前岛城二手房市场的怪现象,

有人想卖房,有人想买房,

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

这下炒房的人终于不再“发烧”了!

但,希望这种怪圈圈能早日被破解,

希望在青岛打拼的每一位朋友

都能居有定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