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开展证照改革 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

10月31日,记者从省工商局和省编办获悉,我省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意见称,我省将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熟做法,将把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省推进“证照分离”的改革试点。

banzheng

没拿到许可证 也可先办营业执照

“证照分离”,这里的“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指的是“证”与“照”的相互独立,即办理营业执照和办理经营许可证是独立分开的,既可以先照后证,又可以先证后照,二者没有强制先后办理的顺序。

“证照分离”都有哪些好处呢?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的专家告诉记者,“举个例子,现在需要开一家饭店,以往在办理工商登记的时候需要先办理两个许可证,分别是去卫生部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去食药监部门办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这两个许可证拿到之后才可以把营业执照办理下来,这样是很耽误时间的,会对经营者造成很大的不便。而证照分离后,就会方便多了。

该专家举例说,“我们在‘50平方米以下小型餐饮的经营许可’实行审批改为备案的执行过程中,首先针对的就是三类风险低的经营项目,包括馄饨店、自制饮品店和中式干点,然后再铺开。”

而“证照分离”后,证照的办理将不按照先后顺序,营业执照和其他证件可以同时办理。“证照分离”改革,有利于鼓励创业者创业,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也利于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使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更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加强自律,真正实现“该是市场管的交给市场、该是企业管的交给企业、该是政府管的必须管好’,厘清政府部门的职责,促进经济发展”。

公共汽车运营证核发 将完全取消审批

据介绍,本次改革试点共分两类,为取消审批和保留审批,其中取消审批包括两项,一是完全取消审批,二是审批改为备案;保留审批的改革方式有,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和可预期性以及强化准入监管。

记者了解到,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车辆运营证核发等5项将完全取消审批;50平方米以下小型餐饮的经营许可等4项将审批改为备案;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24项将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等38项将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等33项将强化准入监管。

据悉,本次改革的试点期为本意见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

针对行政许可事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商事制度改革的一次升华,主要针对行政许可事项,破解的是“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它是指在涉企备案、登记类证照事项充分整合、取消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而为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累好的经验。

今年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将上海浦东新区清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做法推广到10个自贸试验区和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继续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

我省此前已经取消了12项行政许可事项,所以这次是对104项行政许可事项作为改革试点。

省工商局副局长郭际水介绍,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编办、省工商局、省法制办三个部门共同牵头负责“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目前,三个部门已经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来源:大众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