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评出"20强"!生物科技行业成长快

核心提示: 日前,由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德勤中国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 “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德勤-青岛明日之星”颁奖仪式暨青岛市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海纳光电研发实验室。

容商天下工业物联网模式。

华正信息上市。

日前,由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德勤中国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 “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德勤-青岛明日之星”颁奖仪式暨青岛市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举行。活动上揭晓了德勤中国评选的青岛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榜单,榜单显示,我市生物科技、软硬件行业成长较快。

海纳光电

轻便“手电筒”监测PM2.5

“近年来,国家产业政策大力鼓励发展环保行业,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努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凭借多年来的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国内环境监测技术仪器仪表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青岛高科技成长企业20强的评选大会上,主持人用这样一段话来形容海纳光电的成果。

就在两个月前,海纳光电传来好消息,他们刚刚研发推出了两款新产品——手持式单气体检测仪和智能小流量TSP/PM10/PM2.5采样仪。 “相对于以前的老产品,它更加小巧,轻便,可以手持使用,像个小手电筒一样。 ”海纳光电副总经理陈永坤说,该仪器主要应用于环境监测领域,应急监测领域,另外,该仪器通过了国家相关防爆认证,具有防爆证,它适合用于加油站、化工厂等领域。

作为我国环境监测领域的专业设备制造商,海纳光电目前涉及的领域包括环境监测仪器和污染分析仪器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自主开发了5大系列100多种产品,企业主导产品有PM2.5、PM10手持式在线直读监测仪、大气采样器、油气回收检测仪、智能遥测降水监测仪等。经过几年的科技攻关,海纳光电目前已拥有5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另有8项发明专利已被受理。

目前海纳光电作为青岛市专家工作站,现有青岛市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一个,并拥有多名驻站专家。新面貌催生新目标,目前国际上对智能化环境监测设备需求量越来越高,制造高端环境监测设备所需的光学部件成为业界竞争的焦点。

容商天下

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获奖的名单中,青岛容商天下有限公司是一家我市比较资深的软件类公司。该公司致力于以C2P工业物联网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网全程整体营销解决方案。

何为C2P工业物联网?容商天下总经理周海彬举了一个例子:青岛一家知名汽配件制造企业,多年来一直为五菱汽车生产其各系列汽车产品零部件,涉及零部件种类繁多。长久以来,企业痛点在于:管理层需要随时了解生产装配线情况的工具,包括停线时间、故障时间、产品合格率等,便于计划调度和物料配送,以满足生产,而当时的软件条件无法提供这些信息服务。

容商天下给该企业开出“药方”:首先搭建软件架构,解决信息的统一访问和信息孤岛的问题;然后逐步实现跨系统、跨部门的流程整合,实现了端到端的操作;最后一个阶段在前面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产品开发协同流程,打通了上游的设计和下游的供应链协同,实现端到端的跨企业的集成。在智能工厂整体改造后,实现对生产系统、产品设备工作状态动态实时监测,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该企业操作人员减少了一半。

“说白了,我们就是用网络将企业串联起来。”周海彬说,容商天下专注为企业提供全网全程整体营销解决方案。C2P工业互联网则是“通过先进技术,为企业建立起的集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生产销售模式。 ”

周海彬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发展阶段,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生产管理落后,销售管理不成体系,整体来看,离全面智能化还有很长的距离。

华正信息

让企业所有信息“数字化”

这次青岛高科技成长20强中,还有一家低调的软件类企业。

2014年,成立8年之久的华正信息为海尔地产制作了一款用户交互平台——海客会,引发了地产营销风暴,使众多地产商在信息化的道路上,看到了新的技术格局——小小互联网平台开启了国内唯一地产信息的立体化交互模式,该平台汇聚海尔员工、海尔用户、海尔业主、海尔粉丝、供应商、合作方等多方资源,达到与客户的精准交互,增加客户黏度,提升口碑。此外,“海客会”建立海尔地产客户关系管理的大数据资源平台,完善大数据库,通过整合海尔地产及集团内部资源、拓展外部商家服务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为会员创造更大的服务附加价值。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用户交互是互联网最具商业价值的一环,如今在互联网思维发展的导图构建下,交互平台能够快速成型,从而占据有利局面。这次的服务也让华正一战成名。

其实早在2008年,华正就倾力打造了海外费用预算系统,先后随客户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上线,该系统致力于解决出国费用计算问题,在国外小有名气。目前,除了与海尔地产合作,华正信息还为医疗保健企业搭建了健康关怀体验及内部沟通交流平台,为汽车销售企业搭建了用户交流平台。如今,华正信息正向着互联网时代行业领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平台的目标迈进。

2017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榜单

青岛红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软件)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恒德数字舞美科技有限公司(软件)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软件)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硬件)青岛华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青岛博智汇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青岛凯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洁技术)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清洁技术)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清洁技术)青岛英特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硬件)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硬件)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软件)青岛浩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硬件)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软件)青岛哈尼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青岛朗夫包装有限公司(清洁技术)青岛国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青岛国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洁技术)

注:括号内为所属行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