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诺奖得主两院院士齐聚青岛高新区共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10月19日,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在青岛开幕。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Tim Hunt),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血液学家吴祖泽,中国科学院院士、肿瘤治疗及肿瘤免疫学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魏于全,中国工程学院院士、肿瘤细胞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药物专家陈志南参加论坛交流。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 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鹏照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171022205925

论坛围绕“前沿、精准、转化、共赢”主题,紧密结合医药生物技术行业的最新进展,为国内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专家、教授和企业代表提供了深度交流平台。

王作安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先导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把生物医药列为大力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把生物医药产业纳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新成立生物制药、 精准医疗两个事业部,出台了促进生物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建立了包括蓝色生物产业园在内的一批现代化专业园区,培育了一批优秀生物医药企业,在基因工程、干细胞制备等领域研发和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好平台、制定好政策、创造好环境、营造好氛围,吸引聚集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来青发展。

主论坛上,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英国生物化学家蒂姆•亨特向与会嘉宾和观众分享了有关细胞周期的调控等内容,中国科学院院士、肿瘤治疗及肿瘤免疫学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魏于全等四位专家分别就中国创新药物研发、精准医疗等领域做了精彩报告。

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英国生物化学家Tim Hunt蒂姆·亨特介绍说:“细胞生态研究从小结构上来说,比如说从皮肤上取到一块表皮,研究可以得到初步的雏形,但实际中有一些困惑,是否未来细胞学的研究可以进入到人体内,包括脑髓的一些研究,我也在探索,这也是我的梦想。”

在下午青岛高新区专场活动中,尚立群表示,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秉承“高水平建设品质活力新城区”的历史使命,全面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综合排名跻身全国高新区前十。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提供优惠的政策、有力的支持、良好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同时也希望大家以论坛为媒介,交流智慧、碰撞火花,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活动中举行了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及“奥克生物科学技术协会”揭牌仪式。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签署“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并向其颁发聘书。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褚晓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南签订了《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山东分中心合作共建协议》。

据了解,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累计引进生物产业类项目110余个,总投资14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中心、干细胞生物诊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生物医学工程与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及青岛市首家生物医药创客空间,并牵头成立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商会和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联盟,为医疗医药产业的迅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血液学家吴祖泽说:“青岛也有很好的政策,在吸引生物医药产业引入和发展,所以它是一个适宜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地方,而且在干细胞的保存方面又有发展,而且希望通过生物医药技术,能够对健康、对肿瘤的治疗、或者是肿瘤病人治疗以后的康复,防止肿瘤的复发,在这些方面,正在做很多工作,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很好的。”(来源:青岛高新区精准医疗部、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