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故事】“美丽高新”有群可爱的守护者

从盐田滩涂到如今美丽的北部新城,青岛高新区如一卷宏大的诗篇,吟咏着一个个神奇的、令人感慨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或者是土生土长的红岛人,世代在这片土地上劳作;或者是高新区的开拓者、建设者,在这里奉献着汗水和智慧。在过去的10年里,他们见证了高新区的巨变,也亲身参与到这种巨变中,并从中受益。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青岛高新」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红岛故事】,为你讲述红岛这片土地上人们过去和现在的故事,从中窥见这片生机勃勃土地的未来……“有了他们,高新区越来越美”,马上来看第一期红岛人的故事。

十年跨越,从盐田滩涂到如今的北部新城,原来的晒盐工人也纷纷转型为“美丽高新”的一线守护者。十年的飞速发展,他们是见证者,也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分享者。

微信图片_20171010220615

高新城维市政发展分公司道桥维修班班长李义松

不忘初心  青岛高新区十年变迁的见证者

“把砖对整齐了,缝留得不要太大!”“挖掘机再填点土,这块还有些洼”“细心点,把活干漂亮了”……说话的是高新城维市政发展分公司道桥维修班的班长李义松,此时他正带领全班在青岛高新区华贯路上进行铺设人行辅道作业。巡检、养护、维修道路和桥梁是李义松的日常工作,随着青岛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他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但他总能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排查修补。有人问他会不会因此苦恼,他说:“这算啥?说明咱们高新区发展起来了,人气旺了,工作更得负起责任来。”

从2007年新的青岛高新区工委、管委成立以来,已有整整十年的时间。十年前高新区这片土地上,还到处是盐田和滩涂,而那时的李义松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东风盐场盐工,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在盐池中“清水捞白银”。说起十年来的变化,李义松显得有些激动:“以前哪有那么多漂亮的楼,一眼望去没几个人,你看现在走到哪里都跟照片里一样。”

李义松为代表的最后一代盐工们对高新区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打心眼里希望高新区越来越美,越来越好。以前,他们通过晒盐从大自然中得到馈赠,而现在他们又拿起工具清扫大街、绿化园林,为高新区建设成为“美丽青岛示范区”而不懈努力着。

角色转换  老盐工待遇提高不少

随着高新区的飞速发展,原来的盐场工人们也在高新区管委的指导安置下纷纷转型,据高新城维市政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万德周介绍,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接收了当时约500多名盐工,分到园林绿化、市政发展和环卫保洁三个分公司。2010年,李义松就被分到环卫保洁分公司,做起了环卫工人,直到两年前,由于业绩突出,被调到市政分公司担任起道桥维修班的班长。

角色的转换,也确确实实让盐场工人们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福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薪资待遇上,李义松说,比起在盐企,目前的收入高了,也更加稳定,平时过节福利也很丰厚。工作环境方面也非常舒适,以前在盐池中很多人都得了关节炎,而现在宽敞明亮的休息室,能让工人们得到更好的修整。万德周书记说,在居住环境上工人们的改变也不少,高实馨城、东风馨苑等一批住宅楼,全都面向工人们提供优惠,保证了工人们的居住需求。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些新城建设者们干起工作来也是充满了干劲。

不懈努力  做“美丽高新”建设者和守护者

老盐工们普遍对目前的工作打心眼里满意,但其实每个岗位都有它艰苦的一面。如环卫岗位上的城维保洁四班的王刚民在刚刚过去的三伏天,每天迎着烈日清扫马路,刮风下雨更不用说,必定坚守岗位;再如李义松所在的市政道桥维修班,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在线巡查、待命,确保及时给道路“打补丁”,有时饭都来不及吃。

现在的岗位虽然不同,但大家都带着晒盐时那股吃苦耐劳的劲头工作,看着一条条宽阔干净的马路、滩净水美的河流,每个人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成就感。走近他们,你会发现,工作虽然辛苦,但大家脸上总是挂着朴实憨厚的笑容。李义松说,只要能动,愿做“美丽高新”一辈子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