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晚报:高新创投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微信截图_20171009191404

年度科技金融与创业投资集团10强领奖。高新创投公司团队。

“一切商业大故事的背后都是资本故事。 ”这句话是对当下投资圈的最好解读。和前几年“投资机构稀少”不同,如今有人开始用“江湖争霸、群雄逐鹿、百家争鸣”来形容国内投资圈。大量创业公司等待在资本沐浴下茁壮成长,众多投资机构也在寻找下一个“BAT”。

虽比不上北上广深投资机构的枝繁叶茂,但岛城投资圈也有独特气质。青岛投资行业的发展得益于政策的土壤和社会的资金——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同时对天使投资行业也大力扶持,设立不同领域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放大财政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创富。

位于青岛红岛经济区 (以下称高新区)的国字号投资机构——高新创投,是我市投资圈的典型样本。

助跑企业,估值两年增十倍

青岛禧泰数据是一家专注房地产大数据的公司,最近,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禧泰数据的房地产数据是中国积累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的数据库,这些都源于他们所建立的一套“禧泰数据生态系统”。作为禧泰数据的投资机构,高创投资为这个生态圈助跑起飞,同样也是该生态圈的获益者。创建13年来,禧泰数据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冬天”,公司甚至多次进入艰难行走的边缘。

2015年,禧泰数据再次遭遇资金上的困境,高创投资在详细的调查和规划之后,于2016年初对禧泰数据进行Pre-A轮投资,并推动禧泰数据迁入高新区。除了给予资金外,高新创投还为其提供客户资源对接、管理规范、投融资顾问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2016年9月高新创投作为推荐机构成功助力禧泰数据在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挂牌融资,通过对接线上线下多家投资机构,最终,禧泰数据选择海立方舟创投基金进行合作。正源于高新创投的资金引入,加快了禧泰数据建立房产大数据“生态系统”的速度,如今,禧泰数据估值已增值到5亿元。

助力企业在园区落地成长、助推高新区产业发展,甚至帮企业登上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些是高新创投的使命和工作“常态”,这些年,高新创投及旗下基金投资了新东方新材料、青岛农商行、中科英泰、华世洁环保、中海海洋、瑞利特等60余家项目企业,投资金额6亿元,其中有10家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上市。

“盐碱地”上成长起创投人

新建的社区楼盘与商业中心林立、红岛棚户区改造工程如火如荼……高新创投所在的高新区,已是一片创投的热土。这些繁荣生长的背后,是我市经济大增长与资本力量的支持。作为国字号的投资机构,成立于2011年6月的高新创投多年来为高新区企业造血铺路。

高新创投董事长曹卫峰见证了这里沧海桑田的变化。经过六年的发展,目前,高新创投的业务范围涵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人才特区创业扶持资金、科技信贷、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委托贷款、资本市场保荐、互联网金融等多层次资产管理领域,成为青岛市本土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

曹卫峰坦言,高新创投之所以能够蹚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高新区管委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高新创投也将高新区所聚集的良好的创业元素充分利用起来,凭借着一支专业、团结的队伍,几乎走遍了高新区所有的创新创业企业,“我们手中掌握了不下1500家的企业资料,既可以注资又可以‘注智’的我们还将引导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曹卫峰对此如数家珍。

基金管理的高新创投模式

“我们‘基金+投资+服务’的模式获得了许多荣誉。 ”高新创投副总经理王震表示,这几年,高新创投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发起设立了软件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0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近20亿元,在青岛地区甚至是国内高新区行业都属于标杆企业。

高新创投逐步打造了一条涵盖“天使投资基金、新三板基金、产业PE基金、并购基金”的基金投资链条,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支持。据王震介绍,高新创投公司在组建产业基金时,重点把握住三个原则,一是与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全国知名创投合作,比如去年和招商局集团成立的母基金,2015年和海尔集团合作设立的基金;二是与孵化器合作成立基金,比如2015年设立的国内首支石墨烯天使基金,是与高新区一家孵化器合作设立、今年和信中利合作设立的机器人产业基金;这样一些项目在进驻孵化器的同时就已经成为了基金的标的,而通过这种基金也为园区的孵化器引资引智引项目;三是与科研院校成立基金,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比如2013年和清华下属企业合作设立的基金。

高新创投还探索出一条“输出基金管理能力”的新路子。目前已派出专业团队对外托管2支基金,托管的威海北创投资基金,是威海市首支天使投资基金,也是山东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批参股的投资基金。去年受托管理的市级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预期在今年参股基金规模达到8亿元,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在高新创投的协助下,即墨区政府发布《即墨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即墨引导基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模式

走进青岛工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大学国际科技园等园区,你会发现这些地方专门设置的 “红岛经济区金融超市园区服务中心”。据了解,金融超市是高新创投与高新区金融主管部门在2013年设立的,集聚了创投、银行、担保、券商等资源,为企业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金融超市的服务已辐射到各个孵化器及园区。

高新创投一直将“科技金融服务”作为一个重要板块,为区域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建设了山东首家国资参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科技信贷平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红岛经济区投保贷同盟等多个金融创新载体,联合银行推出了专业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题的“投联贷”服务新模式。高新创投作为青岛市“人才特区”创业扶持资金的管理机构,已支持了50余家创业项目,发放人才持区创业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为本地引入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和科技项目。在谈及未来发展时,高新创投董事长曹卫峰表示:“时下趋势,企业的变化,已经从做大优先到做强优先,从做快优先到做稳优先,资本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要想基业长青,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时代抛弃,今后高新创投将继续专注基金管理与科技金融服务领域,进一步发挥专业化、职业化优势,以创造经济效益为本,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先,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持续打造高新创投科技金融服务品牌,为青岛创投生态体系建设,科技金融产业蓬勃发展不懈努力。 ”(来源:青岛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