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晚报聚焦高新区双创超级经纪人

微信截图_20171009191045

9月26日,“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高新区落下帷幕,颁奖之后,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还将马不停蹄地与高新区各部门进行对接,它们中的一部分将落户高新区,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继续生长,成为高新区重点发展 “十大产业”中的中坚力量。这也是高新区探索出的独特的“以赛招商”新模式,也是高新区助力双创事业发展的众多举措之一。 

微信截图_20171009192125

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好项目常有,但经纪人不常有。近年来,青岛高新区通过多项举措努力扮演好双创 “超级经纪人”的角色,通过搭建创业项目与产业发展的平台,精准对接创业项目与发展需求,在推动创业项目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自身产业的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在全国 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成功跻身前十,顺利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双创工作正式晋升国家战略层面。 

围绕十大产业全球“海选” 

今年4月,青岛高新区正式确立“2311”工作布局,其中明确提出将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以及创新创业、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共“10大工程”。在今年“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海选阶段,高新区就着重围绕园区内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进行海选。记者在今年的“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注意到,参与路演的项目多为互联网、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项目。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告诉记者,“蓝贝创客计划”将为参赛项目提供的是一整套的创新创业服务,获奖创业项目最终将获得高新区提供的包括资金、技术、办公场地等诸多创业资源,最后融入到高新区的产业发展链条之中,因此在海选阶段就会着重选择与产业发展规划更相符的企业入围,而并非盲目选择热门项目。 

在今年的“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一款名为“寻球”APP的创业项目获得了最高奖——“金苹果”奖,这是一个专门针对业余足球队管理的软件,在当下各类业余足球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大背景下,“寻球”APP的出现帮助比较松散的业余足球队进行更好地管理,适应了当前市场发展的需求。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不断细分的当下,这类针对精准市场的应用软件将成为互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因地制宜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随着双创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也不断涌现。它们不但给创业项目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还为企业提供资金、办公场地、市场资源等具体服务。“蓝贝创客计划”致力于为创业企业提供最精准的服务。为了给创业项目提供更公平合理的比赛氛围,“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将决赛分为青苹果、红苹果和金苹果三个不同的组别,其中青苹果针对仅有少量年销售额的初创型企业,红苹果针对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的初创企业,金苹果针对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估值过亿元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业企业。处在不同发展类型的创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选择不同的组别。 

此外,每个组别还按照产业分为三大类。组委会针对不同的组别邀请相关领域的投资人进行点评,这样就保证了参赛选手不仅将获得更加公平的比赛环境,同时还将得到精准的项目发展建议。 

高新区为双创事业所提供的精准服务不止体现在“蓝贝创客计划”上,为了实现精准招商,高新区早已开始实行“事业部”模式。从去年开始,青岛高新区启动了新一轮改革,管委会大楼里,挂了多年的“委办局”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十大“事业部”。软件产业事业部、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等十大事业部代替了原来的招商局、投资促进局等政府机构的部分职能。事业部中除了公务员外,还有来自事业单位、社会招聘的工作人员,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相关领域的专长,针对高新区的 “十大产业”发展,更加精准地进行招商。 

开创“以赛招商”新模式 

传统的招商主要通过招商团队上门拜访、参加展会等形式进行,但青岛高新区通过“蓝贝创客计划”开创了“以赛招商”的新模式。将创新创业大赛与产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在海选初期选择与发展规划相契合的项目,并且在比赛结束后对获奖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海纳能源在青岛高新区“青苹果计划”青年创业团队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3月,海纳能源注册入驻盘谷创客空间萤伙虫创业工坊进行孵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产品技术和市场模式进一步完善,并得到了青岛市担保中心500万元的融资授信。 2016年4月,海纳能源环保科技入驻青岛高新区蓝贝制造工厂加速孵化,优惠租用了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式投入生产,已经拿到上海宝钢、黄海轮胎等十余个大客户的订单,在潍坊、胶州等地合作建设油品环保提炼厂,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 

据了解,“蓝贝创客计划”通过“以赛招商”的形式,已累计引进项目160余个,在全方位、平台式、链条化的服务和创业指导下,目前引进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海纳能源、康源聚力等15家参赛落地在孵企业已获得融资1亿元,海纳能源等项目入驻加速器,迅速实现产业化,青岛汉源微电子等4家企业顺利孵化毕业购地建厂。 (来源:青岛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