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巴曙松揭传销组织“秘笈” :受骗者要求再被骗找替死鬼

核心提示: 掌上青岛/青网讯 近日,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发布:朋友曾经私下调研过庞氏骗局和传销组织,问他们:为什么要宣称高得离谱的收益,把收益说低点不是看起来更真实能吸引更多人?对方说,收益越夸张越好。一方面定位精准,只要相信的都是傻子,主动过滤提高效率;二是每月翻一两倍的暴利,还能吸引一些明知是骗局却自作聪明的人进来侥幸玩火。就是要夸张得让你明知是坑也把持不住,心动不已。

2012042410142089061

巴曙松资料图

掌上青岛/青网 近日,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发布:朋友曾经私下调研过庞氏骗局和传销组织,问他们:为什么要宣称高得离谱的收益,把收益说低点不是看起来更真实能吸引更多人?对方说,收益越夸张越好。一方面定位精准,只要相信的都是傻子,主动过滤提高效率;二是每月翻一两倍的暴利,还能吸引一些明知是骗局却自作聪明的人进来侥幸玩火。就是要夸张得让你明知是坑也把持不住,心动不已。

朋友说,很多人被骗了后根本不怪我们,还求着赶快另外弄种玩法,一定要带他们玩生怕不带他们玩。因为他们觉得第一次自己可能是来晚了,下一次就有熟悉规则和抢先进场的优势,就可以让后来人站岗。被骗的人求骗子再骗一次,只因为想找“替死鬼”来解救自己,甚至想借机从中谋取一把私利,不自觉成为骗子帮凶,听到时心中发凉。

相关链接:哪些人更容易被传销?

据《2015年反信息诈骗数据报告》,遭遇诈骗后,64%的受骗者选择隐忍,只有10%左右的受害者选择报案。每个人都可能受骗,特别当我们的生活失去平衡时。

1、经历人生转变或情绪脆弱的人

受害者并不都是愚蠢和无知的,心理学家Maria Konnikova指出,受骗并不取决于人格特质或人口特征,它纯粹关乎情境。如果你正在经历人生转变并且情绪脆弱,那么你就是在向骗子发出“我是理想的受害者”这一强大信号。

2、感到绝望的人

美国退休者协会(AARP)2014年的报告《身陷骗网》称,66%的受害者表示“经常或有时感到孤绝”。此外“背负债务”的人会为了摆脱困境铤而走险;身处“绝望”情绪中的人最渴望抓住稻草。

3、独居老人

对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而言,传销组织显得格外团结温暖,充满了“正能量”。他们彼此加油、彼此鼓劲、彼此向着“成功”前进。他们心里会想:“民族大业”做的是民族复兴的大事,也是一件好事,我还能给子女留一大笔钱。参与其中,人生仿佛顿时有了意义。(掌上青岛/青网 见习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