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疾控中心提醒:近期中暑高发,这7类人要特别警惕

近日青岛持续高温,市内各大医院收治的中暑患者与日俱增。仅7月23日当日,即墨市中医医院就接诊了20多例中暑患者。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当温度超过32℃、湿度超过70%时,市民千万注意预防中暑!

中暑最易盯上七类人

炎热的夏季,不少市民运动量减少,饮食睡眠质量变差,加上环境高温高湿,若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中暑。专家表示,中暑最易盯上以下七类人。↓ ↓ ↓

1喝水少的人

水分补充不够,不利于身体排汗散热。需要提醒的是,喝冷饮并不能防止中暑,还会使体内温度骤降,暑热积聚在体内无法散发,使中暑的几率更高。

2出汗太少的人

先天汗腺不发达,或使用了某些可能抑制排汗的药物,会让身体散热功能失衡,更易中暑。这些药物包括利尿类的降压药,含“麻”的感冒药,硫酸镁、果导片等导泻药,以及胃复安等肠胃药。

3腹泻的人

腹泻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过多缺水,进而引起中暑。

4睡眠不足的人

熬夜或睡眠不足7~8小时的人,通常心肺功能较差,会影响排汗功能,不利于散热。

5体型肥胖者

肥胖者皮下脂肪厚,不容易散热,比瘦人更容易中暑。

6剧烈运动的人

运动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越大,产热越多,越容易中暑。此外,身体有大块肌肉的人,运动时产热的量比一般人多,是中暑高危人群。

7好胜心强的人

压力大、有强迫性格、事事求胜者,夏季容易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中暑的高危人群还包括老人、小孩、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服用药物,以及孕妇等人群。

高温天警惕热射病!

从临床表现来看,根据中暑的轻重程度,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最为危险!

什么是热射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在中暑类型中,尤其要提防热射病,这是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是一种致命性疾病,也是最可怕的一种中暑症状,死亡率高达30%—50%。  

640.webp (1)

热射病症状

重度中暑时,整个身体机能都会出现问题,一般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甚至肝肾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还可能引起猝死,此时应立刻拨打120,同时帮助中暑者快速降温。 

重度中暑时如何快速降温?

首先,将中暑者移到荫凉处,脱掉外衣;然后向其全身洒水,或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或用电风扇降温,身体若被吹干,要继续喷水,反复进行,尽量将体温降至38.5℃以下。

640.webp

如果中暑者没有昏迷,可适当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呕吐现象,要让患者侧卧,避免呕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如何快速降暑?

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补上下面这些“安全漏洞”,都有助于防暑:

一、保持室内通风; 

二、喝水不可“牛饮”;

三、外出别长时间戴帽子; 

四、出汗时别立即冲凉 ;

五、雨后黄昏别着急出门。

高温盛夏酷暑天,

提醒大家多喝水、少上火,

千万注意防暑降温!

(信息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晓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