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党政考察团赴烟台高新区学习考察

7月26日,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率青岛高新区党政考察团赴烟台高新区学习考察。这次学习考察,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创新创业、国家自创区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学习烟台高新区在海洋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科技等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体制机制、配套政策、政府服务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扎实推动我区各项工作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李传强陪同考察。

BQ3W0170_副本

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烟台高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中俄科技创新园等项目和现场,详细了解了规划建设、产业培育、运营模式等情况,在考察和座谈中听取了烟台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考察团一行园区、企业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对烟台市和烟台高新区的发展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大家边学习、边思考,感受颇深,收获很大。

BQ3W0140_副本

烟台高新区成立于1990年,是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全国第一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包括核心发展区、烟台高新区APEC(莱山)产业园等“一区四园”。近年来,烟台高新区瞄准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化蓝色经济创新型特色园区,着力实施“三大战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海洋生物与医药、航空航天科技、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孵化、软件外包、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异军突起,形成“双高”产业“双轮驱动”的良好态势。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亚太地区、欧洲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成立“中俄科技创新中心”等协作平台,有力提升了烟台开放水平。2016年烟台高新区核心区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1.7亿元,是2008年单独设区时的27.7倍;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2%,研发投入比重是全市平均水平的近两倍。

BQ3W9888_副本

考察期间,两区举行座谈会,交流发展经验,共商合作计划。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对青岛高新区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青岛高新区在发展理念、城市定位、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创造出许多成功经验,很多经验做法为烟台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双方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好邻居、好战友、好伙伴,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两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李传强介绍了区域发展概况。

BQ3W9984_副本

座谈中,王作安对烟台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平台搭建、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认为烟台高新区发展理念新、发展思路清、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好,给青岛高新区树立了标杆,值得好好学习。他说,发展理念方面,烟台高新区在产业发展上聚焦高端、集群发展,自主创新上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人才建设中坚持政策牵引、打造人才特区,国际合作中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城市建设上夯实基础、提升品位,民生事业上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充分彰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这一治国理政新理念在烟台高新区的贯彻落实和实践,也折射出了烟台市的发展脉络。在发展思路上,烟台高新区站位高、视野宽、立意新、特色鲜明,在系统谋划、国际合作、紧贴国家战略等方面体现了鲜明的特点,在执行操作层面强化效率导向、结果导向,一张蓝图干到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发展理念新、发展思路清成就了烟台高新区发展速度快和发展质量好。今年上半年烟台高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产学研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0件,是烟台市平均量的8.8倍。这些都需要我们青岛高新区俯下身子做“小学生”,好好学习先进经验。王作安表示,青岛、烟台两地高新区地理位置相近、发展历程相似,又都是国家自创区的“好兄弟”,双方有许多可以互补借鉴之处,希望今后两地能够加强联系,实现人员交流互动、信息互联互通、产业优势互补,形成竞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BQ3W0078_副本

尚立群在座谈中介绍了青岛高新区建设发展情况及今年贯彻落实“2311”总体工作思路的做法,表示这次学习考察很受启发,深切感受到烟台高新区发展的勃勃生机,青岛高新区将认真学习烟台高新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人才高地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努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

张卫平、贺实、褚晓明、张可功等工委、管委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信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晓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