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争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timg (46)

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来,青岛高新区高度重视,坚持高点定位、发挥优势,勇当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的排头兵。6月21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发布了主题为《突出科技人文  融合生态智慧——青岛高新区争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的工作简报,高度赞扬和肯定了高新区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报告指出,青岛高新区围绕构建动能转换新引擎,集聚“三大动力”;围绕优化动能转换新格局,打造“三大载体”;围绕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推进“三大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良好示范。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抓好相关工作,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体现更多担当。

相关链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第21期工作简报

突出科技人文  融合生态智慧

——青岛高新区争当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加快聚集,累计引进发达国家院士6名、两院院士18名、“千人计划”专家43名、“泰山学者”工程人才61名,全市三分之一的院士和专利在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占高新区企业的比重在70%以上。

一、围绕构建动能转换新引擎,集聚“三大动力”

(一)突出高端集聚,培育产业育成驱动力。深度融合“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一系列战略目标,突出国家“双创”示范区先行先试,重点发展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等六大产业,构建靶向招商、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的系统招商格局,打造新兴产业聚集高地,为区域经济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引进项目900余个,总投资2700余亿元,“千帆计划”企业达到308家,居各区市之首。

(二)突出主导产业,培育智慧、产业“双轮”驱动力。大力发展机器人和3D打印两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迈向纵深,实现产业持续发展。现已聚集包含6家世界机器人十强企业在内的80余家企业,占全市的80%以上,初步形成了优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宝佳引入先进机器人技术,研发智能机器人加入车间和生产线,实现了生产环节向智能化升级。全球首家3D打印创新中心在高新区成立,配套建设了3D打印超市、3D打印创客空间和3D打印展示中心,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同时,充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争取到2021年建设完成红岛经济区智慧城区。

(三)突出协作创新,培育跨界融合驱动力。积极引进跨界融合项目,支持企业跨界转型,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投资70亿元,建设融合智能制造、文化、信息技术、高端服务多产业于一体的腾讯小镇。鼓励牧野模具引进德国医疗机器人技术及生产设备,淘汰落后旧产能,培育先进新动能,实现跨界转型。推动现代物流与制造、商贸、农业有机融合,推进招商局物流园、禧福集团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物流产业项目,实现传统商圈向消费体检中心、消费业态和模式创新中心转变。

二、围绕优化动能转换新格局,打造“三大载体”

(一)建设国家新一代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主导发展数字经济、软件信息、大数据等产业,依托30平方公里软件科技城建设,推进华为云小镇、中兴软件信息产业园、青岛网谷等一批龙头企业及园区,支持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和国家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分中心建设,打造国家新一代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到2021年,引进培育年收入亿元以上项目12家,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

(二)建设红岛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基地。依托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龙泰红岛中医健康城、联动集团生命健康产业小镇等产业载体建设,推进佳诺华医药科技园、黄海制药研发产业园、易邦生物产业园等25个项目,加速培育黄海制药、齐都药业、华仁太医等优势企业,建设新药研制基础支撑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加快发展生物技术医药。到2021年,生命健康产值达到60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10家。

(三)建设石墨烯国际创新中心。抢抓国内外石墨烯科技前沿和青岛优势,创新石墨烯产业招商体制机制,推动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快速发展。围绕打造石墨烯国际创新中心,重点聚焦石墨烯、碳纤维等先进材料,建设规模化的石墨烯科技创新园等重大平台,推进华高能源、瑞利特新材料、赛瑞达电子等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等近30个项目,保持在石墨烯、碳材料等领域的领先位置,到2021年实现产值规模达到50亿元。

三、围绕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推进“三大创新”

(一)突出创新创业,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新区已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获得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支持建设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创业投融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业、推动融合协同共享发展、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等12项新的政策支持。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获批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620个,引进建设“国字号”创新平台15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人才基地4个,引进中科院分院(所)或基地8家,力争到2021年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团队100个、创新型领军人才项目等300个,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体系初具规模,建设中以孵化器、中美国际创新产业园,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50家,新规划建设一千万平米产业载体,连续五年实施“三个一百”孵化载体建设计划,打造全国驰名、全省示范、全市领先的创新创业高地。

(二)突出制度创新,探索“放管服”新路径。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实施企业注册“一口受理、五证一章”改革,企业设立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深化“互联网+行政审批”,行政微审批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在全省首家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深化完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模式,实行以“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五大特色支撑平台、两大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三张审批规范清单为重点的“6523”集中审批体系,提高审批服务品质。到2021年,“零跑腿” 和“只跑一次” 实现率达到30%和70%。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将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和办理流程优化整合,实现“一站式办结”。

(三)突出招商创新,实施产业链靶向招商新模式。强化系统思维,聚焦六大主导产业,签约引进了“四新”动能项目80余个,总投资530余亿元。加强产业链靶向聚焦,盯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紧盯行业龙头,签约引进了中兴青岛科技园、金山云小镇、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总投资660亿元,其中华为已带动引进中软国际、大连金慧等6家关联企业,中兴已带动引进包括1家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在内的10家配套企业。主动寻标对标,重点针对长三角、珠三角及西安、成都等地考察调研,走访英特尔、东芝等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洽谈对接了一批意向投资项目。(来源:青岛高新区经发促进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