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奏响项目建设集结号开足马力向前冲

作为新一届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湾三城”城市发展战略下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红岛经济区正按照“加快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要求,全面实施“2311”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5月17日上午,红岛经济区组织举行2017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届时腾讯双创小镇、中以孵化园等项目将正式入驻青岛高新区,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众多领域,深度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兴业的“兴奋点”,让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70516175617

深耕信息技术促进创新创业

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是履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亚欧大陆桥头堡以及综合枢纽型支点城市。青岛在制造业方面基础深厚,电子信息制造业特色优势突出,特别是“十三五”时期,青岛以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为主题,以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与信息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引领居民工作和生活方式、政府管理和服务范式、企业经营和商业模式的变革,信息化建设向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等新形态演化,这些都为软件信息企业落户青岛、深耕行业,提高青岛乃至山东半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创造了良好发展机遇。

青岛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链条非常完备,依托青岛软件科技城建设,华为、中兴、腾讯、百度等一系列软件信息大项目签约落地;集聚了包括光电院青岛研发基地、软件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声学所青岛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4大中科院的院所;正以“中科小镇”为核心载体,与中国科学院协商筹建“青岛中科院先进产业研究院”,着力打造中科系创新资源集聚区和成果转化示范区;以山东省内首家科技支行、全市唯一的技术交易市场、全市经济功能区首家行政审批局等为代表的全方位、多要素创新创业体系,完全可以服务于上下游节点公司的集聚,实现从上游的研发测试到下游的产品应用全产业链布局。

为人才与科研提供强力支持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人才支撑,坚持人才优先、创新、开放、协调发展,面向全球吸引集聚各类人才,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先后获批建设“千人计划”青岛创业示范基地、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报国基地等国家级海归创业孵化载体,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包括24名国内外院士、43名“千人计划”专家、61名泰山学者工程人才、700余名海外归国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000余人,为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青岛高新区是全市创新孵化、成果转化、技术输出的科技产业高地,科技研发孵化载体非常充裕。招商局青岛网谷、清华科创慧谷、MAX商务红湾、联东U谷、银江智谷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区已陆续建成投用,入驻企业可以享受到完善的配套服务和扶持政策,现已吸引了一大批软件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企业入驻,成为了凝聚优秀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者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的“年中检阅”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正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的成长和实体智能制造,统筹完善布局,着力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创新生态圈和平台生态链。去年开始,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一直围绕打造成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2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3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等6大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民生改善等10个重点工程,坚持每年重点抓好“100个项目”的奋斗目标,用项目建设推动全区转型升级。

2017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是一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年中检阅”;也是一场实地调研发展现状、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的“头脑风暴”;更是一声激励全高新区上下提振信心、振奋精神、加快发展的嘹亮号角。红岛经济区将以此次集中项目签约为契机,全力推动签约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致力于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稳定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诚信的服务。可以预见的是,一批批高端新兴产业项目的成功引进,将在不久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红岛经济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睿凡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