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已发现鸟类增至393种 观赏候鸟可以去这些地方

核心提示: 截至目前,青岛境内已记录有鸟类19目58科114属393种,不仅有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岩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包括丹顶鹤、白鹳、黑鹳、金雕、遗鸥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

timg (3)

5月13日是世界候鸟日。记者从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境内已记录有鸟类19目58科114属393种,不仅有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岩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包括丹顶鹤、白鹳、黑鹳、金雕、遗鸥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是山东省鸟类种类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

“青岛山海相依、植被繁茂、湿地类型多样,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特别是东部沿海山区森林、胶州湾、大沽河、城阳墨水河、白沙河湿地,每年春秋季节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迁徙候鸟过境。”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孙大庆告诉记者,“这些鸟类,对保护和维持岛城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年1—2种新珍稀鸟种被发现

通过保护和环境修复,在青“存档”的候鸟数量不断增加。“新的记录不断刷新,每年都有1—2种新的珍稀鸟种被发现,最新的统计就是393种。”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说。作为岛城知名鸟类专家,他对最新发现的鸟类称得上如数家珍。

“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被发现在大沽河流域筑巢繁殖;国家濒危一级保护珍禽遗鸥驻留胶州湾洋河口;上千只全球难见的砺鹬集群栖息胶州湾滨海湿地;被认为已经在山东境内绝迹的‘神话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去年发现有8只重返胶州湾西海岸。”王希明介绍道。

黑嘴端凤头燕鸥属于世界濒危的鸟种,目前全球的数量少于100只。“它远看外形酷似红嘴鸥,黄色小嘴的尖端有着一抹黑,洁白的身躯,头上还戴着一顶‘黑帽子’。”王希明介绍说,这种鸟1937年曾出现在青岛,当时鸟类学家还采集过它的标本,后来再也没发现过,很多人都认为这一鸟类已经灭绝了,直到去年在青岛发现了它们的身影。

黄嘴白鹭

  

黑嘴端凤头燕鸥

黑脸琵鹭

以上照片由青岛市观鸟协会提供

今年2月6日,青岛市观鸟协会的志愿者还在棘洪滩水库发现了迁徙至青岛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禽白尾海雕。白尾海雕繁殖于欧洲及亚洲北部,冬季会南下越冬,在我国冬季常见于大连和北京等地,国内其他地区则较为罕见,此次被发现也是岛城第一次对该鸟留下影像记录。

  湿地面积增加生态环境改善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是越来越多候鸟在迁徙途中来青“歇脚”的重要原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青岛湿地总面积已超过14万公顷,比2014年增加了1万多公顷,其中面积8公顷以上的湿地达到了534块。

“青岛知名的湿地公园,都是候鸟扎堆的地方,像少海湿地公园、唐岛湾湿地公园、姜山湿地公园、女姑口湿地公园、红岛湿地公园、桃源河湿地公园和洋河湿地公园等等,每年候鸟迁徙期间,都有很多市民前去观鸟。”王希明说。

4月29日,青岛大学民间观鸟协会组织的观鸟活动就吸引了30多位市民参加。当天,在位于胶州市九龙街道生态大道的大沽河河口,市民们观看到了近5000只黑腹滨鹬和2000多只金眶鸻,在洋河河口拍摄到了灰斑鸻、白腰杓鹬和斑尾塍鹬成群的景象,在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火炬路的观鸟点上,弯嘴滨鹬、反嘴鹬、鹤鹬聚集在墨水河河口,甚是壮观。“之前去青海湖参加过类似活动,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观鸟,在专业望远镜里看到反嘴鹬这些只在画册上看到的鸟类,太震撼了。”市民葛新慧表示。

据青岛市观鸟协会常务秘书长于涛介绍,2016年,协会共组织了27次观鸟活动,记录鸟类235种,记录极危鸟类3种,濒危鸟类10种。“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观鸟队伍中来,在增长鸟类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护鸟爱鸟意识。”

  多政府部门联手护鸟

为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候鸟行为,市林业局专门成立了森林护鸟队,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野生鸟类保护执法监管进入常态化轨道,政府各部门职能划分也更加明确,运行机制日益顺畅,市林业局定期会联合公安、工商、城管、海关、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全市开展集中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犯罪专项活动,重点检查饭店宾馆、商场药店、山头林片以及有关野生鸟类驯养繁殖经营场所、交通物流场所等。

“总体来看,青岛涉及鸟类的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减少,每年候鸟迁徙高峰季节,区市各相关部门都会开展护鸟活动,罚没乱捕滥猎工具,放飞野生鸟类,对保护迁徙鸟类在青岛‘驿站’的安全起到重要作用,鸟类栖息地环境状况不断优化。”孙大庆表示。

与此同时,鸟类保护工作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爱鸟护鸟、保护生态成为了青岛市民广泛关心的公益事业,爱鸟团体和组织日益增多。据了解,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城阳区爱鸟之家、青岛爱鸟护鸟摄鸟QQ群、青岛市观鸟协会等民间组织都会定期组织护鸟、观鸟、挽留海鸥等活动。

在市级层面,相关活动更加丰富。青岛每年都会举办“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竞赛”“鸟类保护知识竞赛”“白沙河湿地观鸟”“野生鸟类摄影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