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引领青岛布局十大科创中心

QQ截图20170501185853

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实现发展动能的新突破,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青岛着力培育的新动能,自去年底启动的青岛市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今年首季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海洋生物医药、高速列车、智能家居、石墨烯四个科技创新中心依次启动并逐步推进建设,轮廓日渐清晰,新的创新中心也在陆续谋划和布局当中。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主要就是通过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来体现。”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向记者系统解读了我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路线图”。

高点定位提前布局

青岛市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我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我市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之关键。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将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开展规划设计、中心启动、支持方式改革等工作。

“科技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因此我市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都是对应我市的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提前布局。”吴绪永介绍,我市提出建设的海洋科技、高速列车、橡胶材料与装备、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科学仪器、新材料、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十大科技创新中心,都是经过广泛考察调研,靶向产业发展、瞄准高端前沿,在认真分析我市科技创新资源情况和我市特色优势及产业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经专家充分酝酿讨论而确定的。

据了解,十大科技创新中心既对接了“中国制造2025”、海洋强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意在谋取发展位势和先机,争取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又靶向产业培育,着眼于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重点发展的“蓝高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的突破,把目光放在了未来产业的培育上。因此,在实际建设当中,不会仅仅局限于这十大创新中心,还会在保持“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在具体的细分领域有一些部署。例如,在海洋科技方面,涉及海洋生物医药、深海与海工装备、蓝色粮仓等多个领域,目前已经启动了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其他领域的创新中心很快也要陆续启动建设。此外,我市还鼓励各区市、功能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出台更加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寻找“产业盟主”

“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彰显我市在海洋科技和产业方面的既有优势,更好地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青岛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冷静围绕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曾做过全面系统的阐述。他力主我市全面培育创新资源集聚功能,建设一批特色优势突出的具备国际水平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和创新平台。“要吸引整合优势科技资源,主导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不断提升资源内外流动和利用的效率。”冷静说。

根据我市已发布的《青岛市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我市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参与建设。吴绪永表示,实际上,打造创新中心的过程就是在寻找“产业盟主”,让有条件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强强联手”“搭台唱戏”,成为创新中心的载体。我市将依托这些联盟组织搭建的平台,依托“产学研”专家们更科学的项目选择,发展壮大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

记者从市科技局农业与社会发展处了解到,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是目前我市几个创新中心中运营得最顺利的一个。该中心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牵头建设,承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我国顶尖海洋生物医药科研院所雄厚的科技资源和科研成果,引进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前沿团队与创新项目,融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经由创新中心平台集中研发、孵化。

在实际运行当中,“盟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对行业的洞察力和敏感性是最强的,知道哪些是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哪些是产业发展瓶颈,又该去哪里找什么样的专家来解决。”据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市场部副部长夏萱介绍,成立创新中心之后,牵头单位融合了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承担了原本由政府包揽的科技项目立项、经费分配等事宜,从源头创新到人才集聚再到产业发展都形成了一套新的操作流程,既强化了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又实现了科研成果与产业化平台的直接对接。

集聚更多创新资源

在已经启动建设的四个创新中心中,除海洋医药中心,其他三个创新中心进展也十分顺利。去年9月,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国资委批复,由中车集团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建设。今年2月,科技部、国资委在青召开创新中心推进会,对创新中心的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机制探索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创新中心建设进入全面快速推进阶段。目前,该创新中心正在积极推进法人实体注册、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组建、建设总体规划和全球创新资源引进规划编制等工作。

青岛市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筹)将依托胶州市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建设科技研发、互联网创客、智能制造等5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亚洲最大智能家居研发制造中心、国家级智能家居标准及检测中心,2020年力争产值达到1000亿元。目前,该创新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创新路线图的编制,并与中国标准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智能家居国家级研发检测中心建设。

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筹)将整合高新区、莱西、平度等石墨烯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在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海水淡化等7大技术领域研发布局,实施重点企业促进工程等5大工程,搭建公共研发、公共检测等5大平台。

另外,由海尔集团牵头建设的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也已经进入了公示程序,极有可能成为我市第五个启动建设的创新中心。据市科技局电子信息与新材料科技处处长胡宝剑介绍,有的创新中心之间会有一些技术交叉,但是行业切入点和商业模式创新点不同,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跨界融合、特色突出。比如,智能家居创新中心是从家庭装修行业切入,而智慧生活则是智能家电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的延伸,体现的是从家庭向社区发展的理念。

“其实,现在有不少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都在与我们积极接洽,想当‘盟主’。我们也主动调研,进行谋划设计,希望能树立起更多产业发展的旗帜,集聚国内外更多的创新资源。”据吴绪永透露,目前十大科技创新中心的推进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同时面向未来产业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也在同步启动。“自从我市公布了要打造合成生物学科技创新中心,清晰的发展方向和强力的政策支持,使不少外地知名高校,甚至外国的高端科研团队、企业都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期待落户青岛,加盟产业发展。”吴绪永说。(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