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微信付费阅读助增收?青岛自媒体人:并无卵用

日前,微信公众号即将开启付费阅读功能的消息再次得到小马哥本人确认。一时科技媒体、评论人“倾巢出动”,把内容创业、付费阅读两大热点又解读了一遍。众网友也是纷纷表态,金句不断。

QQ图片20170216151418

部分微博网友评论。

话说从全国范围解读的高端视角有了,一直在跟同质化较劲、内容盈利较困难区域自媒体人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新功能,本地公众号是否会因为这项新功能发生洗牌?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青岛自媒体公众号运营者。

城市标签让人又爱又恨 同质化难免

在清博指数上搜索“青岛”、“天津”、“重庆”等京沪之外的城市关键词,会发现基本排名都在1000名开外。而进入新榜搜索,会发现极个别以上述城市为标签的公众号曾进入过“中国微信500强”。例如在搜索“青岛”所得的73973条结果中,只有“青岛小强”和“青岛日报”两个号入选过。

QQ截图20170216151852

新媒体大数据呈现出的正是目前区域公众号的现状,运营者多,受众固定,但做大或统领本地市场很难。抱团取暖虽然能获得更多议价权,可同质化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一位老媒体人在与某些青岛自媒体谈合作时,就曾感慨“投一个号和投多个号没什么区别,同个活动稿甚至连排版都不会变,真是劣币驱逐良币。”

而记者采访的一位运营有13万+等价活跃粉丝公众号的青岛自媒体人,则笑称自己对本地自媒体的看法就是“哈哈哈哈哈哈”。另一位推送内容侧重民生的自媒体人表示“很多事件只有媒体介入了,自媒体才敢跟进。”

不过微信订阅付费功能的指向明显是原创激励,推动内容创业。在这种大背景下,公号运营者必然会在内容上更趋于专业和注重原创性。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柴焰向记者表示,“付费阅读目前更多是表现为保护原创和集中内容专业性,微信上肯定还是免费的多。”她认为未来公众号间的分化会更加严重,而敢冒着阅读量减少、掉粉风险使用“付费阅读”功能的,应当首数财经类大号。

IMG_5938

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做的投票调查,截至16日上午11点前的数据。

免费分享是常态 大V也不敢冒险

在采访本地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一致认为“付费阅读”的上线很难冲击区域自媒体内容免费分享的现实。

公众号“青岛早知道”的运营者王琨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目前青岛区域类公众号拥有原创能力的不多,而长期的内容免费,更是加剧了同质化。“这种情况下进行付费阅读,基本不会有用户买账。”他认为像罗辑思维、吴晓波这种头部流量,在语音分发平台已经成功实施过内容收费的运营者,在微信平台更能吸引用户付费。“必须是垂直的、精准的、有意义的、高精尖的内容。”

公众号“知青岛”运营者、新媒体公社发起人高海豹也认为本地大V基本不会动用这一新功能。“一来区域自媒体内容免费分享是很普遍的,二来大众未形成网络付费阅读习惯,收费会影响传播。”但他也表示,青岛具有强烈IP化和专业性科普性的自媒体有可能率先尝试付费阅读,媒体号则具备“新闻源”的先天优势。

此外,他告诉记者,青岛微信公号圈也在加速洗牌。粉丝较多的大V多是团队化运作,整体风格也在向国内大号靠拢。

视觉志

由青岛同一家传媒公司运营的5个微信公众号,其中4个等价活跃粉丝数破百万,属全国级大号。(截图自清博指数)

推行打赏无力 洗稿者或成最大赢家?

要说支持内容创业,微信之前也不是没有过尝试。那么在“付费阅读”的前身“个人公众号打赏”功能上,青岛地区公众号的实践如何呢?

据王琨回忆,青岛只有少数几个公众号尝试过打赏,他印象中“我的青岛”做打赏比较多,最高可能达到过2000余元。

高海豹则更具体地分析了实施“打赏”的条件。“因为只有个人公众号支持打赏,所以这本就存在一个门槛。”他认为总体而言,“打赏”是个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帮助了部分头部账号最大化收益。比如2016年具有代表性的罗笑笑、凤姐事件以及其他具有强IP风格的账号,做打赏的效果比较好,区域性公众号普遍做打赏不多。

IMG_5942

今年1月,公众号“我就是凤姐”发布的《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一文获得320万浏览,20万元打赏。

而读者的反应也支持了上述观点。记者采访了数十位不同年龄层和职业的微信用户,多数人甚至连微信微博打赏的经历都没有,更别说付费阅读了。只有极少数人,曾在分答、知乎或其他知识付费平台消费过的,表现得不差钱儿。

那正如盗版片冲击院线一般,微信阅读收费会不会导致洗稿更加严重呢?

公众号“青岛全攻略”的运营者略略直言,洗稿在业内在所难免。“就像大张伟的歌,知道是抄的也照样火,没法追究,习以为常都无所谓了。”

高海豹则表示,个人感觉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似乎在付费阅读之前应该先推出付费转载。

IMG_5941

微信付费阅读功能是允许公众号运营者对有价值的原创文章设置付费阅读。而被设置后的文章在用户浏览时只显示开头部分内容(显示比例运营者自定),支付后才可查看全文。

鼓励原创 平台和读者谁该出钱?

内容创业、知识经济如今已是势不可挡。为了用好内容留住用户,必须得花钱这点是共识,然而谁来出资是个问题。说白了也就两种,一种是微信、36氪、LOFTER、分答等平台使用的用户付费;另一种就是今日头条、百度百家、腾讯大家、搜狐这类内容平台付费约稿。

仔细想想,微信的套路还是很深的,不仅收割了流量,稿费成本也让读者来承担。不过这跟微博、微信的社交属性、粉丝粘性大有关。用内容传播聚集粉丝,强认同感之下就是粉丝经济了。但真成“腕儿”了的内容生产者中们,还会安心于用精神力挣钱么?从各种实体周边的案例来看,内容电商的手已经伸进大家的钱包了。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周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