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有司机被蹭ETC 在收费站遇到这种举动要注意

核心提示: 前车套用后车信息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前车OBU设备故障或未安装OBU设备,在ETC车道无法正常通过。这时,如果后车进入ETC车道,离前车距离较近时,设备会感应到后车信息,车道栏杆自动抬起,这样就会出现前车通过,后车正准备通过时,栏杆下落的情况。

近日,青岛有司机反映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被逃费车蹭了ETC。ETC通道怎么蹭?怎么逃费?

这位司机讲述,春节前,她开车回青岛,下高速时发现ETC通道口处一辆车正在缓缓倒车,这位司机便停了下来。然而,这时这个通道的栏杆却抬了起来,电子牌上显示的是这位司机的车牌号,而此时,前面倒车的车便迅速向前开走了。这位司机也开车跟上前车,却不想前车过去后,栏杆立即落了下来,砸在了自己的前挡风玻璃上。幸亏栏杆有防护胶条,并没有对她的车造成伤害。

这位司机说,之前经常见到有走ETC通道的车,倒车去收费通道,原来都以为是这些车跑错了车道,现在才明白这些车是在蹭ETC逃费。

蹭ETC逃费花样百出

记者在网上搜索“蹭ETC”后,出现很多结果。

filehelper_1487232236049_27.png

去年12月,淄博市民张先生驾车下高速时,没想到刚要通过ETC口,突然有辆长安轿车跨过双黄线从旁边车道插了进来,从打开的ETC通道扬长而去。还没反应过来的张先生也驾车继续往前走,结果通行杆突然落了下来,张先生的车刹车不及,撞到了通行杆。

之后,张先生拨打110报了警,在等待民警来处理期间,蹭ETC的白色长安轿车竟然又逆行回来了,交了通行费。但是为什么要蹭张先生的ETC,对方并没有解释,对待张先生也是爱答不理,后来接着就离开了。

对此,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新区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将蹭ETC的车辆入了黑名单,下次这辆车上不了高速也下不了高速,必须先补齐这次高速通行的费用。

下面这辆车连大客车也敢蹭↓

如果满载乘客的大客车刹车不及撞了上去,那后果则不堪设想。

如何避免被蹭ETC?

前车借助后车信息蹭ETC逃费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青岛高速收费科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

只有安装了OBU电子标签的客车才能通行ETC车道,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跟车闯ETC车道、套用ETC信息的违法、违规现象。前车套用后车信息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前车OBU设备故障或未安装OBU设备,在ETC车道无法正常通过。这时,如果后车进入ETC车道,离前车距离较近时,设备会感应到后车信息,车道栏杆自动抬起,这样就会出现前车通过,后车正准备通过时,栏杆下落的情况。

出现这种情况,对后车已经发生了刷卡操作,工作人员会采取应急措施将后车放行,对前车涉嫌逃费的,我们会通过查看监控等手段采取进一步的追缴措施,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按照技术规范和通行安全要求驾车,经过ETC通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常检查车载OBU设备是否工作正常,鲁通卡插入后是否有正常提示音;

2、通过ETC车道时车速应控制在5公里/小时以内,保证设备顺利感应信息及安全通行;

3、后车与前车要保持10米以上车距,避免前车套用后车信息情况的发生。

(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