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实行新高考政策 青岛推行选课走班制

核心提示: 今年我省的新高考改革正式启幕,通过3年的时间,2020年的高考将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而今年,岛城的高中课程体系也将全部换新,选课走班制将全覆盖。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其中特别提到将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今年我省的新高考改革正式启幕,通过3年的时间,2020年的高考将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而今年,岛城的高中课程体系也将全部换新,选课走班制将全覆盖。

教育部的工作要点中提到,将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录取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2017年上海、浙江探索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顺利实施。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山东省的新高考方案早在2016年年初就公布了,2017年是山东新高考开始的第一年,2017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一学生将完全适用新高考的模式和全新的课程模式。2020年我省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两依据”一是指统一高考成绩,二是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统一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组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学生自选的3门学科“等级考”成绩组成;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内容。也就是说山东高考录取模式将由以前的“3+X”变成“3+3”模式,相对来说考生选择的余地会更大一些。

为了配合新高考方案的实施,我省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在逐步推进。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将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2017年的夏季高考招生录取中,以往的一本二本录取将取消,合并后统称为“本科批次”。语数英统考,而原来的文理综六科将根据大学专业的要求选考3门,这就要求高中课程体系将全面改革和换新。青岛市教育局明确规定,2017年全市的普通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突出因材施教,增强学生的选择权,适应新高考改革。

教育部工作要点中还提到,完成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后序册次教材编写审查,确保2017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加大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统一使用力度,力争3年内实现统编教材全覆盖。统一组织编写普通高中三科教材,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

另外,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将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各地做好义务教育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