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蓝湾科技推行五项改革助推“开源节流”

今年以来,蓝湾科技公司按照红岛经济区工管委关于“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的要求,紧密联系公司在经营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我为开源节流献计策”活动,加大改革力度,适时推出了五项改革措施,为公司创新发展增添了活力,既拓展了市场,又增进了效益。

蓝湾

一是建立管理层销售业绩与工资绩效挂钩制度。为深入拓展市场,向管理层传导压力,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制定了《管理层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按照年度销售目标,将每个管理层人员背负的指标分解到每个月,每月调度、考核和通报。明确管理层人员的销售业绩与工资绩效挂钩,固定绩效的80%随工资发放,年底统一核算。《办法》实施以来,有 2名管理层人员,因当月未能完成指标任务被扣分。这样做,使管理层时时处处感到压力,有效克服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倾向。

二是建立全员销售奖励制度。为扭转市场乏力,对外承揽项目偏少的状况,在不断充实销售部门人员队伍的同时,公司提出了“全员销售”的口号,在公司广泛动员,要求员工人人参与销售,人人承担任务。为激励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主动为公司销售提供线索和信息,公司制定了《公司全员销售奖励办法》,以项目纯利润10%作为销售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员工主动对接客户,5人次获得公司的销售奖金。

三是建立项目市场费用包干制。为鼓励销售人员积极开拓市场,改变项目管理粗放的倾向,公司出台了《项目市场费用管理办法》,规定项目合同额的5‰,作为市场费用。按照“剩余归己、超支自理”的原则,要求销售人员既积极开拓市场,又精打细算。《办法》实施以来,新签订项目合同额 1046.4万元,市场费用同比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

四是完善部门日常费用包干制度。为扭转部门日常办公经费吃“大锅饭”、居高不下的不良局面,公司提出了“控制成本,向私营企业学习”;“精准管理,减少跑冒滴漏”; “花公司的钱象如同花自己的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口号,并不间断进行教育引导,要求员工“过紧日子”。同时,公司制定了《部门日常费用包干制度》,要求各部门按照“能并则并、能减则减”的原则,重新提出本部门预算,经总经理办公会审核后,将总的预算分解包干到部门,并实行事先请示、事后审核,谁超支,谁负责。推行这一制度以来,公司日常费用明显下降,仅下半年预算减少460万,勤俭节约的风气逐渐形成。

五是创新灵活有效的人事管理制度。为治理“慵懒散漫拖瞒”行为,公司将出勤情况与工资绩效挂钩制度,对迟到、旷工、加班等行为,与工资绩效挂钩。今年以来,先后有16人次因迟到,被扣罚工资绩效。对因工作原因不能正常休假的员工,给予双倍的工资补偿。同时,调整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能,加大人员内部流动,做到人人工作饱满充实,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形成了有奖有罚、能进能出、能升能降、多劳多得的灵活有效的制度,有效激发了内在活力。(来源:蓝湾科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