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全面推行基层网格化管理

10月28日,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在孙哥庄西社区召开了关于全面推行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会议,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刘华中,街道党政领导,包社区干部,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

1

会议首先现场观摩了孙哥庄西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孙哥庄西社区以楼宇为单位,科学合理地划分网格9个,通过强化网格管理队伍、搭好信息畅通平台等措施,切实推进了网格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2

观摩结束后,在孙哥庄西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孙哥庄西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及社区书记徐林国进行了现场汇报。河套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作处主任孙维烜对下步工作重点、努力方向及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健全组织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党建基础、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搭建信息平台等具体措施,细化了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考核激励、督导问责、宣传造势等组织方式。

刘华中肯定了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取得的成效,并从为什么开展网格化管理和如何发挥社区网格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强调要切实发挥好社区网格的七大平台作用,即党组织建设平台、社情民意收集平台、治安防控巡逻平台、矛盾纠纷调解平台、突发事件报告平台、政策法律宣传平台、文明新风倡导平台。

通过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广大基层干部对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提振了工作信心,坚定了工作方向。下一步,河套街道将严格贯彻落实区工委的工作要求,在全街道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

河套街道孙哥庄西社区网格化做法

(一)科学划分网格,建立组织机构

设立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站,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站长,全面组织领导、实施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等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约150户居民,平均人口400人左右。

(二)组建网格管理团队,加强业务培训

建立起“工作站站长—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梯队。择优配备社区党员干部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热心社区事业、有责任心的居民小组长担任副网格长,网格员则通过居民推选产生。

坚持将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社区工作相融合,结合社区原有工作责任分工,在社区范围内确立了由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担任的“七大员”。即安排7名同志分别担任党建工作组织员、社情民意采集员、治安防控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突发事件报告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文明新风倡导员。

组建居民代表队伍、楼道长队伍、治安巡逻队伍、夕阳红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多元参与的多支服务队伍,积极协助网格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充实网格工作力量。

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就如何走访群众、搜集信息、解决问题以及使用微信平台等,先后召开6次会议,帮助网格管理人员充分认识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内容,迅速适应角色。

(三)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运行

将社区管理责任分解到网格管理员身上,网格管理员除了承担“七大员”工作职责之外,还要具体承担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等具体的社会事务,并协助落实好党建、创建、综治、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任务。

建立定期走访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考核制等工作制度。明确规定网格中的所有人员每天走访时间不低于2小时,并做好记录和汇报。每周一召开网格长例会,研究解决网格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月召开一次网格情况研判会,各网格长通报网格的各类情况,并提出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四)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微信群

以社区工作站为单位,建立了1个涵盖工作站站长和所有网格管理员的微信群。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了9个涵盖本网格管理员和网格内所有党员、居民的微信群。这10个微信群是互通互联互动的。各网格微信群实现居民和网格长、网格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反馈。工作站站长每天通过微信群查看了解各网格员的工作日志及解决问题情况,督促网格员落实好工作职责。(来源:河套街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