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首款人形国际象棋机器人是咱高新区造

近日,加载国际象棋大脑的“世界首款人型机器人”适配完成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人工智能在普及应用上方向上更进一步,机器人将走入万千家庭中。此款机器人由高新区企业里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众弈世界提供国际象棋技术资源、青岛国象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广。机器人定位于“伴读棋童”,旨为学习国际象棋的少年儿童提供陪伴,为家长解决日常对弈、课后学棋的诸多问题。

1

人形机器人的前世今生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然而,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并没有人工智能的发展那么迅速。科学家们更多关注算法和计算机处理性能的研究上,至于是长得是否像人,能否像人一样交流,并不是他们的研究方向,也不是研究重点。人形机器人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是一个国家高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世界发达国家不惜投入巨资进行研发,日美英等国在人形机器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未来是智能家居的时代,与人互动的服务型机器人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机器人走入我们的家庭,尤其作为孩子的伴童,机器人的人形外形和交互表演都将是重要的需求。同时,人形机器人定位在消费级的人形机器人领域,希望能做出人人都买得起的机器人。

要让普通家庭买得起机器人,产品价格必须降下来,这意味着企业必须掌握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而人形机器人技术发展包括两方面,一是棋类教育专业方面的软件技术研发,另一方面是人形机器人硬件设备的升级换代。里奥将负责机器人动作、交互展现等硬件设备的研发,而众弈世界将聚焦在赋予里奥棋类的大脑,为里奥植入专业化棋类教育引擎。

记者了解到,众弈世界携手里奥打造一款出陪伴孩子学习国际象棋的人形机器人,希望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生态,并提前布局人形机器人的互联网应用。让每一个普通家庭拥有能说、能行走,可以互动的智能机器人是众弈世界和里奥的梦想。

“人机大战”新形式受热捧

十一期间,由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青岛第一届国际象棋嘉年华开幕。10位小棋手与智能机器人“里奥”现场对弈,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国际大师、青岛青伟俱乐部高级教练牟科告诉记者,他认为这种形式很新颖,对中、初级孩子棋艺进步有很大帮助。“首先人形机器人造型活泼,很容易吸引到小孩子们的注意力,使孩子们集中到下棋上来。另外,国象机器人的棋力不弱,初、中级别的棋手通过与之对弈就能获得进步。我认为,未来里奥人性国际象棋机器人会成为孩子们学棋的好帮手”。参与到国际象棋嘉年华中的小棋手和家长也纷纷表达了对国际象棋小机器人的喜爱之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曲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