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民币入篮 满足了SDR的世界央行梦

人民币在10月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内地财经媒体大篇幅报道。有的盛赞加入SDR的伟大意义,有的则担忧这会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实际上,或许人们都有些夸大了人民币入篮的可能造成的一系列影响(例如汇率),而却忽视了入篮这一举动更为深层的历史原因。

其实,对于一般的吃瓜群众来讲,人民币加入SDR不会对你的生活产生直接的、短期的影响。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各种调控政策影响显然更为直接得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来认识一下入篮SDR的因果关系。尽管短期可以无视,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入篮肯定会对普通人的经济生活施加重要的影响作用。

首先我们看一下人民币入篮的本质是什么。此次入篮之后,在SDR的一揽子货币里边,人民币占10.92%,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并且,要特别注意到多年来各个货币在SDR里比例的调整变化。美元从十年前接近45%的比例下调到41.73%,欧元比重则是先升后降,日元、英镑比重也一直在下降。而相应的,人民币在入篮之初就占据了相当的比重。

这意味着什么?这说明人民币正在积极走向国际化,SDR背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赋予人民币相应的权重,是以官方身份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一种“拔高”式肯定。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当然希望这一措施可以提升人民币的市场信誉和可接受度。

但IMF为何要这么做呢,让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对IMF来说有什么必要?实际上,这件事情与IMF这个组织的一些理念与自身目标有很重要的关系。

简略来说,SDR的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美元危机有直接关系。二战以后,美元作为全球通行的国际货币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这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在于欧洲和日本在战争中遭受重创,其经济支撑不起货币,而具有资格成为国际货币的当时就只有美元一家。不过,从60年代开始,情况急剧变化。

由于欧洲和日本经济的复苏,到60、70年代,欧洲和日本的工业已经大为恢复,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美国人已经在大量购买德国等地生产的汽车,日本生产的家用电器等等。当时的世界制造中心,除了美国以外,欧洲和日本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很快,美国人迷恋上了欧洲和日本的产品,大肆购买,贸易逆差严重,美元满世界流窜。美国从其他地方买的产品越多,美元输出就越多。但这个趋势恰恰意味着支撑美元的美国的工业制造业发展势头疲软,加上美国大量印美钞,美元很快面临贬值的问题。而各国储备的外币以美元为主,于是这很快形成了全球性的美元危机,人们对美元失去了信心。

SDR便是美元危机之后的产物,IMF考虑到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具有不稳定性,但却是也找不出另一种货币完全取代美元。于是便搞出了名为SDR的一揽子货币。按照各国贸易规模水平,来对篮子里的货币进行权重配比。如此,当美元出现贬值或其他问题时,全球经济不至于跟着完全陷于被动。如果根据今天的SDR权重,我们大致可以描述为:美国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国,因此美元权重依然最大,但比例正在缓慢减小。欧元因为欧盟的成立曾被寄予厚望,但受累于不佳的政治经济状况,权重先升后降。中国的庞大贸易规模而必然要进入国际货币篮子,人民币因此被给IMF予厚望。

其实,IMF的长远计划是想要以SDR为基点,用一种全球通行的“国际货”来取代美元,成为通用的国际储蓄货币。而IMF则也会因此成为未来的全球央行。但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要借助其他重要贸易国家的币种来削弱美元的影响力。作为亚洲重要的新兴市场,人民币很自然地起到了加大其他货币权重、削弱美元比重的作用。

背后支撑SDR货币权重的理由是什么呢?是一国(或地区)的贸易规模。注意观察SDR主要的四种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对应着世界上四个主要的贸易地区:美国、欧盟、中国、日本。这四个地区的贸易占到全球贸易的65%。世界上剩下的157个国家一共才占到全球贸易的35%。换句话说,这157个国家即使消失任何一个,对于全球贸易的影响也不会超过1%。而美、欧、中、日任何一个出问题,对全球经济无疑都会产生灾难性影响。贸易规模,这是支撑SDR货币权重的最根本理由。

于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世界央行梦”,SDR向人民币发出邀请。而中国欣然接受之,也是因为中国有这个需要,希望把人民币包装为一种高大上的“国际货币”。这样做什么好处?显然是有利于人民币在全球配置资产。据测算,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占比仅1-2%,入篮后境外机构显然存在继续增加人民币资产的空间。如果境外投资者持有资产的占比提高至5%,这意味着资本流入会超过3万亿人民币。另外,人民币顶着国际化的名头显然也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改革。各种利好,是不言而喻的。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即使人民币现在在全球贸易支付货币中的占比只有大约接近2%,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货币中的占比也只有4%,并且人民币汇率依然受管制,但是IMF依然是在SDR篮子中分配给人民币接近11%的权重,与人民币真实的国际流通和储蓄状况相比,这其实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人民币和IMF是两边均有意向,才能让人民币可以顺利入篮。可以说,这是一次双赢的“交易”。两边各有各的打算和计划,但是能否实现各自的计划,尤其是人民币在入蓝以后能否扮演期望的角色,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和金融改革。不过对于内地的吃瓜群众来说,这些事情确实离他们太过遥远,比较实际可操作的事情,恐怕是近期利用海外账户买入一些人民币债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