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人民币终于加入SDR了 和老百姓有哪些关系?

核心提示: 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组成货币,人民币将进一步加快“国际漫游”步伐,并在贸易货币、金融货币、储备货币各领域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会在出境旅游、留学等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组成货币,人民币将进一步加快“国际漫游”步伐,并在贸易货币、金融货币、储备货币各领域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会在出境旅游、留学等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SDR是由IMF构建的一种准货币,目前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比例将为10.92%、41.73%、30.93%、8.33%和8.09%。这是IMF历史上第一次增加SDR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数量。

“没想到人民币加入SDR会来得这么早,一些人认为可能要到2020年。”作为一名见证者,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的姚余栋说,从开始进入央行研究跨境贸易开始,人民币加入SDR的征程已走过了八年的时间。

而在当下,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从此开始享有储备货币的地位,成为了国际上的硬通货。我们可以从八个方面勾勒出人民币“入篮”后出现的变化。

【地位】人民币成为“硬通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中国国债会受到关注是毫无疑问的。SDR使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过程中也更加灵活。人民币正在逐渐变成储备货币和可兑换货币。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意味着在SDR中有份额使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了,人民币就成为了“纸黄金”,成为硬通货。国际金融机构的担保,会使人们更加信任中国国债。包括中国国债以及外币的国债,都会引起高度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我们的债券也会更受欢迎,对外发债的成本降低。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对于中国对外发债有良好影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SDR体系吸收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对于中国金融市场不会带来本质上的影响,中国经济与中国金融市场不会因为SDR把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就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

所以SDR吸收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短期内对国债市场影响很小。不过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化程度会略微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与可兑换性程度也会相应提高。

吕随启表示,虽然国内债券市场处于“牛市”,但是其主要原因还是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现在的债券市场并不是供求关系的真实反映,加之国内信用体系并不完善,所以债券价格现在很难说是一个真实的价格,投资者需要警惕风险。

【影响】在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提升

随着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全球金融机构会配置多大比重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正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机构粗略估算,若按当前SDR规模约2800亿美元、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占比10.92%计算,不少持有SDR份额的国家央行需要将约300亿美元资金兑换为人民币。

汇丰201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球已有32家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而2012年时仅为3家。渣打银行预计,随着人民币纳入SDR,未来5年全球金融机构可能会配置4-7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并进入中国获取投资回报。

“但是,这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而言,鉴于今年以来人民币跌多升少的走势,全球金融机构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与储备货币的实际额度可能不会超过400亿美元。”一家欧洲投行人士分析说。

在纽约梅隆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imon Derrick看来,随着10月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成为短期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主要力量。毕竟,相比欧美国家经济援助附加的条件相对苛刻,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更愿使用SDR份额作为短期调节资金缺口的货币工具,令人民币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下,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进一步增强,令这些国家需要储备更多人民币与中国做生意。

【阶段】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动力

入篮SDR并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终点,也并不意味着前方是一片坦途。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认为,“入篮”并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其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注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是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实际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指出:“人民币在SDR新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做了5年的跟踪研究,编制了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使用情况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到去年年底这一指数大概只有3.6%的水平,离10.92%差距还不小。”

入篮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如何继续推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认为,人民币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也不是为了加入SDR而去接受国际社会提出的条件,而是应在这个过程中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周诚君认为:“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购买了人民币资产后,就会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使境外非居民能实现风险管理和对冲,以及给他们获利了结的机会。”

“无论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多宏伟,看起来多么 阳春白雪 ,它的实现,是通过商业银行一笔笔业务做出来的,是通过企业家、投资者和银行的市场决策完成的。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还远未达成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下一步,人民币要成为国际金融交易货币。”周诚君的目光,已经投向更远处。

【释疑】“人民币入篮后将贬值”是误读

“人民币升值或贬值跟加入SDR没有直接关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他进一步解释,首先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两个要求是“国际贸易中进出口比例份额”和“自由可兑换”,并未涉及汇率,其次现行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SDR亦无法直接影响。

总的来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我们应该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货物贸易顺差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的基本面下,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

未有直接影响,但间接影响犹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各国央行或货币当局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和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长期来看或间接推高人民币,“因为这是潜在需求,转换为实际需求要一段时间,而且不会一下子都释放出来。”

近期,IMF针对中国发出的最新工作报告给“国际范儿”的人民币在汇率方面提了要求:2018年前人民币汇率实现有效浮动为关键目标,并采取宽幅波动的区间管理框架。张斌亦认为,人民币实现浮动汇率形成机制是其迈向国际化货币的重要一步。

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入篮”对从哪些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企业】为企业“出海”节约成本

对于中企来说,人民币“入篮”对于其“走出去”意义重大。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过程中,随着贴有“SDR”标签的人民币使用和被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区域内贸易投资中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从而为中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目前火热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虽然是在项目层面上进行的,但加入SDR之后伴随着人民币可兑换性、外汇储备的提高,将令企业“走出去”的成本和便捷程度不断提高。

“加入SDR看上去不会对我们海外业务带来任何改变,但是随着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人民币的需求会提高,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汇率;同时,现在很多结算要结两次甚至更多(以美元为中介),以后在许多国家就可以直接一次换算,这些节省的成本其实是很高的。”一位500强油企业务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此前,国际范围内用人民币结算的还是“少数”。业内人士称,一类是外汇储备不够,所以想选择人民币作为替代美元的结算方式,另一类是资本市场不开放或者半开放,由于自己国家的限制,所以只认定某一种货币,比如以前传统的俄语国家第一结汇的是卢布。

“现在有了SDR这么一张‘门票’之后,可能不需要政府,只需要企业和对方企业约定好用哪一种货币作为投资的结算,这种约定背后有国际经济组织这样一个超国家的金融机构的准入制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将给类似航企、油企这样的大型对外投资结算带来便利。

“上个星期拜访一个企业,跟我说最近一个季度的股价涨了30%多,就是因为这些诸如电信运营商的‘走出去’,包括基础设备的出口、销售,将产能供到了海外。”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大中华区主管苏丽表示。

【百姓】境外旅游、留学更方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加入SDR所带来的好处更显而易见。随着人民币越来越受认可,在当地银行直接用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也将更加便利,这将为老百姓日常的境外旅游、留学等消费方面提供便利。不直接牵扯零售但结算会更方便。

爬完斯里兰卡狮子岩的中国游客周女士虽口渴难耐,但因忘带当地货币而无计可施。这时,一个皮肤黝黑的当地小贩一边嚷着“人民币,人民币”,一边痛快地收下了她随手摸出的中国纸币,递上了两瓶矿泉水。“咱‘人民的币’居然在这儿也能用!”周女士感慨。

“现在去韩国、泰国等一些商店,很多商户都主动要求,欢迎使用银联卡,欢迎使用人民币了。对于使用银联卡结算的用户还有一定的折扣。希望有一天我们不用办外汇,不用带美元了,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可当外汇使用。”在旅行社工作的张先生说。

“其实SDR跟人民币在海外消费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并不直接牵扯到零售。”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分析,但随着中国人购买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中国人在海外花钱结算会越来越方便。

一些第三方支付软件也开始进入国际社会。在新西兰工作的刘女士称:“大约有30%的店铺可以使用银联卡,有部分地方商家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大多是在旅游胜地,礼品店、酒店。”

此前的人民币贬值多少影响了海外华人的生活。“感觉我凭空蒸发了一些钱,新西兰的物价又很高,一棵包菜10块钱,西红柿25块钱一斤,生活压力自然就会上涨了。但好在这边工资水平比国内高很多,所以还算过得去。”刘女士这样表示。

另一个海外华人聚集的热门国家——韩国也是如此。“九月初要交学费,因为人民币兑换韩元的汇率低了,所以换成韩元的话钱就比以前少,我们大概多交了3000块钱人民币的学费。”人在韩国的赵女士称,周围的中国留学生都叫苦不迭。

不过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变。渣打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颜色此前透露,长期来看,加入SDR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和人民币汇率会有重大提振。

【股市】A股制度建设步伐加快

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入篮SDR对A股影响长多短空。短期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能造成A股市场承压,并压缩货币政策空间;长期看,会提高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间接增加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利好A股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指出,进入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邻近、多项改革进入年内攻坚阶段,市场不确定性扰动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谨慎慢行,可继续关注PPP上下游题材、消费板块、价值绩优股。

此外,人民币入篮SDR还将加速A股市场的规范化进程,如注册制改革,国内的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入篮SDR将深化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扩大市场交易主体,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市场效率,加快资产证券化发展。

大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经理王驼沙则认为,以美股来对比,美国的资本市场把股东和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而A股则更看重融资功能,如何实现两方面的平衡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人民币入篮SDR后,A股的海外机构投资者会增加,长期来看将改变我国股市散户化的投资结构。”

【楼市】国内高房价“拐点”将出现?

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陈思进认为,中国目前房价和中国人民币的高汇率形成了跷跷板,而学界普遍认为,汇率与房价只能保一头。从经济学角度而言,不太可能同时保持高汇率和高房价。

他认为,从人民日报近期针对楼市的发声,以及人民币最近不断强化、国际化的形势来看,政府更有可能保人民币汇率,那么就意味着可能会放弃高房价。但人民币加入SDR不意味着楼市将立刻进入拐点,具体还要看国内经济状况。

长远来看,人民币早晚要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成为和美元、英镑一样的国际硬通货。人民币成为国际硬通货的意义远远大于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加入SDR与国内房价没有直接联系。赵锡军称,中国加入SDR,是人民币得到国际金融机构认可的标志,跟国内房价没有直接联系,国内决定房价的因素很复杂,房子的标价与人民币加入SDR没有直接关联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原主任易宪容也持相同观点,人民币加入SDR的实际作用,还需要看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使用情况,现在不宜下结论。人民币加入SDR与楼市涨跌没有联系。易宪容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处于泡沫状态,市场已经失去理性,目前就是看泡沫破裂的时间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