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在台东商圈附近的一条街巷内再现老台东街景

核心提示: 这条命名为“台东老街”的风貌街,通过实景、浮雕、壁画、蚀刻等方式,将老台东的经典街景重现,给台东商圈增添一处人文景观。

早报讯 夕阳中,一名拿着手机打电话的市民从台东商业步行街东侧一条街巷走过,身旁是一幅根据百年前台东集市照片绘制的壁画,不同年代装束的人叠加在一起,仿佛时光穿梭……昨日,记者在台东三路附近的一条街巷看到,玉皇庙、万宝银楼、大光明影院、台东邮局等已经消失的老台东街景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这条命名为“台东老街”的风貌街,通过实景、浮雕、壁画、蚀刻等方式,将老台东的经典街景重现,给台东商圈增添一处人文景观。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台东三路东侧居民楼间的一条百米长街巷里看到,一个刻有 “台东老街”的石牌坊立在巷口,老院落、石板路、店铺、影院、邮局……仿若时光倒流,昔日重现。“那个玉皇庙原先就在台东步行街附近的道口路上,我小时候庙里香火很旺,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拆除了。”82岁的徐老汉坐在 “台东老街”的台阶上晒太阳,他指着石牌坊旁边仿建的玉皇庙大门说,看到这个庙门仿佛回到10多岁时的孩童时代。记者在街巷中看到,除了按照旧时样子仿建的建筑门脸,还有按照老台东镇集市照片绘制的壁画,一个“解放商店”的门头里,还真开着一家小百货店。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幕后】

历时两年旧貌重现

“我们聘请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专家,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图片,尽最大可能让老台东原貌重现。”交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由该公司立项、设计、施工,从2014年8月着手设计策划以来,经历近两年的时间。据介绍,随着时间流逝和城市发展,台东旧貌正从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抹去,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百年台东,市北区在台东商业步行街附近,打造了一条展现老台东百年变迁的“台东老街”,重现老台东的经典街景风貌。“台东老街”里既有台东开镇时的情景,也有日耳曼啤酒厂酒店景象,还有早期台东闹市的场景还原,表现手法包括实景、浮雕、壁画、蚀刻等方式。目前施工已经基本结束,市民可以到此参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