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智慧公共卫生平台开建 预计9月底前完成

核心提示: 今日,记者从市北区卫计局获悉,在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一期)及相关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开展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二期)的建设。

晚报讯 今日,记者从市北区卫计局获悉,在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一期)及相关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开展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二期)的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在11个社区卫生服务单位建设远程会诊中心,预计9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以医疗资源和信息共享为目标,以居民统一身份识别方式实现全区公共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整合公共卫生信息资源,建设公共卫生数据中心,通过数据采集、交换、整合,提供公共卫生行业的基础服务及数据服务。以此为基础,市北将建设远程医疗及远程心电系统,从而为居民、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据市北区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健介绍,去年建设了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一期,实现了卫生计生大数据共享,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两家远程心电会诊试点,解决了老百姓到社区医院看病的心理负担。在实际操作中,社区医院的医生可以与三甲医院的医生进行交流沟通。有一回,一个老人心慌胸闷到社区医院就诊,社区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可老人不愿意去,后来中心医院的专家把诊断意见发过来,老人才肯去。幸亏去的及时,房颤纠正,病情完全改善了。今年,市北区将在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远程会诊中心,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青大附院与中心医院的专家将坐诊社区医院窗口端,为百姓提供专业的医疗方案与诊疗咨询。

市北区智慧公共卫生平台二期的建设,还将对社区网络进行改造,实现公卫系统网络、互联网、医疗专用网的三网融合。并在远程心电会诊的基础上,增加远程医疗,并可由专家上传远程教学内容,进一步提升社区医生的医疗技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市北区居民获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成为医改信息化的受益者。(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